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童松:守护地铁的“大工匠”

2018-12-09 14:1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童松 守护地铁的“大工匠”

“这几个闪烁的红点,是新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抓紧时间整改消除。”10月15日上午,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主任工程师童松一边盯着电脑上的“安全隐患排查系统”,一边与同事研究地铁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这个“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是他和同事们在2012年研发出来的。童松说,虽然中国现在的高铁轨道交通建设技术已经享誉世界,但此前,中国的地铁建设标准全是收集一些火车、隧道、桥梁等零碎的资料作为参照,地铁建设危险系数居高不下。每当回忆起事故现场童松就非常痛心,在他的主持下,多部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标准化手册,成为行业安全建设的“教科书”,填补了我国地铁安全建设没有统一规范的空白。

出身地铁家庭

童松的父亲是抗美援朝时期的铁道兵,退伍后参与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的建设,童松的母亲是北京地铁的一名运营管理人员。童年的童松虽然常被父母带到地铁施工现场,但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和父母一样,成为轨道交通建设者中的一员。

上个世纪90年代,童松大学毕业后进入地铁轨道交通建设公司。童松报考大学的时候还没有地铁轨道建设方面的专业,当时和他一样从事地铁轨道建设的工作人员也都是建筑方面专业毕业的。2003年进入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工作的童松,进入了一个算上他只有三个人的安全管理部门工作,虽然那个时候地铁建设安全监管方面没有任何标准和体系可以参照,但童松已经决心把地铁轨道交通建设事故发生率给降下来。

安全是第一位

一次,工地出了事故,值守在现场的童松整整熬了七天,用凉毛巾擦了一遍又一遍。眼睛红肿了,他还努力地撑着。同事拍了他肩膀一下,本想说该回家歇歇了,却发现他直接靠墙打起了呼噜。

鉴于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的不可视化,童松开始着手“安全隐患排查系统”设计。最终,童松与同事一起于2012年把“安全隐患排查系统”研发出来投入试运营,并进入正式运营。自从有了“安全隐患排查系统”,地铁轨道交通建设事故发生率大大下降。以2018年1月至9月为例,就监控到了6万余条安全隐患,实现98%以上的安全隐患可以完全整改消除。

“安全隐患排查系统”有了,事故发生率降低了,但轨道交通建设工程施工条件复杂,工程任务繁重。如何将建设与安全相结合,成为一个新的安全建设标准?编制标准化手册均要实地实物验证,通过计算和实物检验。从2011年开始,童松每天都查资料,向专家请教,跑遍了北京的地铁工地。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童松终于编制完成《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手册》和《北京市轨道交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化图集》,让我国地下轨道交通建设第一次有了自己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

如今,“安全”二字已转化为童松编制的多部标准。在他看来,万事都应以安全为重。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