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让“大数据”在城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2018-12-12 17:40 千龙网

据《北京晨报》12月11日报道,2017年西长安街街道建起“大数据”中心,寸土寸金的地界长了一双“眼睛”。在大数据平台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整个西长安街街道范围内,车辆分布情况通过由红到蓝的颜色分层显示,红色代表区域内车辆密集,橘红色、黄色、绿色、蓝色,依次递减。工作人员则将数据实时汇总,“乍一看哪都是车,但只要仔细找,结合数据分析,就能在边角和缝隙里发现新大陆。”像西长安街街道这样的北京核心区,车位需求和缺口之间差距很大。在“大数据”中心的辅助下,街道4个部门协同5家属地企业,在该街道新建停车场6处,增加停车位1371个。

1

在北京核心区,普通居民要是能拥有一个固定的车位,那应该是无比幸福的事了。所以,当“北新华街55号闲置地计划新增78个停车位,有需求的居民请到社区登记”的消息出现在马先生的手机上时,“下班没回家直奔社区居委会”的急切,也就不难理解了。

2

北京的“吹哨报到”新机制,促进了基层政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实质推进。而像车位紧缺这样的难事,其实根本用不着群众再“呼”,各级政府都心知肚明。但解决问题,一是要立足于现有条件,二要有一个合适的抓手。现有条件,当然是停车的场地资源实在有限,只能在有限的资源中尽量挖掘潜力;合适的抓手,就是首先要发现可以开发的潜在资源,再来分析开发利用的可能性有多大。当这两项都可行时,再“吹哨”召集有关部门,与当事单位协商具体事宜。西长安街街道短短时间在辖区新建停车场6处,增停车位1371个,正是这种“高科技+新理念”共同发威的结果。

3

据悉,西长安街街道首创了全国街道级的大数据中心,通过汇聚多来源、多维度数据,将大数据思维用于城市治理、民生保障、综治维稳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让曾经“沉睡的数字”发挥出了更加精准的社会治理效益。大数据成了政府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从而使政府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可以立竿见影的提高。互联互通,是共享共治的前提。比如不久前,就在这个街道,西单堂子胡同,还有每逢演出时的国家大剧院西侧路经常拥堵,而这两个地方的拥堵规律和成因,被大数据中心看得一清二楚。查到了原因,街道开始“吹哨”,区有关部门马上“报到”,很快就解决了问题。

4

当然,大数据也绝不仅仅是通过摄像头、卫星设施等手段获取可视影像信息,通过互联网等其它渠道,监测虚拟空间各种信息流动,同样大有用武之地。据媒体报道,仅去年一年,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反电信诈骗中心与骗子们“斗智斗勇”,就为受害群众挽回损失达20亿元。有了这些成功的尝试,那些专门瞄准老年人,通过“洗脑”等方式骗取老人钱财的骗局或“边缘骗局”,在不久的将来,应该也能被识别、揭露和打击了。“大数据中心”还能干什么事?作为普通百姓,我们的想象很可能赶不上未来的发展。但是眼前的难题,却真的希望政府通过大数据中心这个“天眼”,及时发现并帮助解决。比如发生在局部、夜间的空气污染,短时间内某一区域人员、车辆超常规聚集可能导致的安全隐患及交通拥堵……

5

深入来看,城市管理的“大数据中心”,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局部信息化,也并非简单的应用智能化,而是城市可持续发展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的一次改革创新。这样的改革创新,必将催生一种全新的“大数据思维”——政府管理思维由被动响应型向积极主动预见型转变,由传统的“救火”方案到现代的“预测”方案转变,实现从传统的“拍脑袋决策”到“大数据决策”。让大数据中心来汇聚政府和社会各方面的相关数据资源,促进物与物、物与人、人与人的互联互通,打造可感知、会思考、善指挥、有情感、能记忆的“最强大脑”,这恐怕是比帮助政府找到几块停车场地、增加一部分车位更有意义的大事。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