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绿色,宜居北京的最美注脚

2018-12-25 17:57 千龙网

今年是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绿化工作的第一年,全市完成了229个村周边共4651亩的绿化美化,超额完成目标。按照美丽乡村绿化计划,未来几年将让全市4000个村庄都有一片绿林,通过绿色留住北京人的乡愁记忆。

在很多人看来,农村应该是芳草萋萋、绿树成荫,到处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这是我们传统印象中的农村印记,绿色是美丽乡村的底色,也是乡愁记忆的底色。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绿化面积和景观水平不断提升,而农村拆迁改造对村庄绿化造成了很大破坏,水泥路面侵占了原来的树木花草,广场、停车场也占用了原本是大槐树、大柳树的生长空间。以前我们习惯说村头大槐树底下的老张家,现在也只能说挨着停车场西头的那家。很多人的记忆没了,乡愁也淡了。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农村生态环境建设、绿化美化,特别是“绿景”向“美景”转变,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今年以来,北京市选择71个村庄进行试点,邀请专业规划师进行设计,因地制宜推动农村留白增绿。大兴区礼贤镇龙头村是试点村之一,通过绿化美化,全村树木从2200棵增加到5000棵,绿地面积增加了2600平方米,村庄绿化率从6.4%提高到17.4%。借助这一抹绿色和乡愁,村里建起了精品民宿,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绿水青山近在眼前,金山银山也就不再遥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北京农村通过以绿挤乱、以绿治脏,逐步实现因绿而美、因绿而富,这是北京以生态建设带动农村发展的成功实践。 近年来北京市通过百万亩造林、风沙源治理等项目,先后建成了环北京绿色廊道,成为绿色北京的生态屏障,也成为宜居北京的乡愁寄托。北京市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行动计划已经从今年开始实施,覆盖面更广、类型更丰富、造林与造景相结合,特别是在冬奥会、世园会、新机场周边和沿线区域,通过实施大尺度森林建设,力争打造绿色北京的展示窗口。

留白增绿变新景,美丽乡村寄乡愁。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我们不仅看到农村产业的大发展,也看到农村环境的大变样,不仅看到乡风文明的大进步,也看到农民生活的大提升。绿色村庄、美丽乡村,正在成为首都市民新的希望家园。

一个个绿意盎然、鸟语花香的村庄,就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玉珠宝石,为宜居北京串连起一条条翡翠项链。每一个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景致,都是新时代宜居之都最美的注脚。

文/宋树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