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 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办复

2019-01-04 14:47 北京晚报

原标题: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 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办复

81.3%提案被采纳或部分采纳    

在今天(4日)上午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上,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委员们通报:截至目前,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办复,承办单位采纳或部分采纳的提案占办理总数的81.3%。提案办理质量分析显示,交流的充分性、办理的针对性和形成的共识度均有上升。    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全会期间提出提案1032件,闭会期间提出提案95件,共计1127件,经审查立案1028件,参与提案的委员占全体委员的93.94%。截至目前一次会议以来全部提案均已按程序办复,承办单位采纳或部分采纳的提案占办理总数的81.3%,研究参考的占办理总数的17.5%,纳入计划的占办理总数的1.2%。2018年全年市政府共承办市政协提案941件,已经全部按期办复并向社会全文公开了协商议题。

2018年,市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和主管局级领导至少牵头办理1件建议或提案,全年局级领导主办提案136件,占市政府承办提案总数的14.5%;12个部门的主要领导向委员通报工作、沟通情况。如在办理中轴线保护、京西煤矿退出等提案时,相关部门分别由主要领导同志牵头,主动与委员座谈沟通,并把委员意见纳入政府决策和推进工作落实之中。

市政府还优化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协商,在市政协的支持和推动下,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协提案委首次联合推出“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聚焦疏解整治促提升、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文化中心等5大领域。

市政府还非常注重意见落实,坚持将提案办理作为听民意、察民情,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接受监督的过程,努力将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各项决策措施,在办理解决停车难、实现土地利用提质减量等提案时,多部门密切配合,取得了积极进展,《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条例》等已正式实施。

提案办理情况

全面落实总规

市政府高度关注委员提出的依法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建立社区规划师制度等提案,制定了生态控制线和城市开发边界管理办法,深化了16个重点功能区综合提升方案和36项市级专项规划编制,实施了第三轮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优化提升回天地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城市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进一步增强。

推出疏整促专项行动

市政府认真吸纳科学疏解整治促提升、合理利用腾退空间、同步提升生活服务业品质等提案,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核心区79公里电力架空线入地,建设提升便民网点1514个,“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城市社区覆盖率达到90%,全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提高到80%,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656家,疏解提升市场和物流中心203个,中心城区29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试点进展顺利。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市政府高度重视加强水污染治理、强化环境执法监督、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等提案,制定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和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完成非建成区84条段黑臭水体治理任务,全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3%。建成鲁家山餐厨垃圾处理厂等5个垃圾处理设施,垃圾分类示范片区覆盖率达到30%,生活垃圾资源化率达到58%。对委员提出的停车难、打车难、道路拥堵、公交线网等问题进行分类研究、逐步推进,对全市345个堵点进行了分级治理,实施了北京站、南站、西站71项整治任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80条,中心城绿色出行比例提高到73%。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