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去年建成养老驿站182家 调整社会救助相关标准

2019-01-09 15: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本市去年建成养老驿站182家

记者近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根据《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分工,市民政局2018年共主办实事项目包括在城乡社区建设养老服务驿站、加快推进“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建设,为生活困难家庭提供帮扶、建设“社区之家”示范点等。截至去年年底,所有主办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市民政局应在城乡社区建设150个养老服务驿站,而2018年全市建成并运营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82家,超额完成任务。2019年本市将继续完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按照每个街乡镇至少建设1所养老照料中心的标准,推动应建未建的空白区域加快建设,规划建设社区养老服务驿站174个。

根据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市民政局应为2200户生活困难家庭提供助残、助老、助教等帮扶服务。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开展困难家庭个案帮扶且录入系统2700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22%。在精准救助政策层面,2018年本市调整了社会救助相关标准,将城乡低保标准从家庭月人均900元调整为1000元,城乡低收入家庭认定标准从家庭月人均1410元调整为2000元。

据介绍,今年本市将探索推进困难群众圈层管理模式,建立以本市低保人群为第一圈层、低收入群体为第二圈层、家庭月人均收入为低收入标准1.5倍的人群为第三圈层,家庭月人均收入为低收入标准2倍的人群为第四圈层的现有和潜在困难群体动态预警管理体系。

从2017年开始,全市启动了“社区之家”创建活动,并连续两年列入市政府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据统计,去年全市计划创建“社区之家”200个,实际创建200个,全市共创建408个,向社区居民开放的教育文化、体育健身、生活服务、活动场地、卫生健康等五大类内部服务设施共计1000余处。

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417公顷

全市新开工保障房5.45万套

市住建委公布,2018年,本市保障房新开工5.45万套;分配公租房3.23万套(户),其中实物房源2.66万套,新增发放市场租房补贴0.57万户。9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也于2018年实现开工,可提供房源约7600套。(记者赵莹莹 李海霞)

2017年,本市共确定了39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建设用地面积203.9公顷。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丰台区成寿寺、石景山区古城、八宝山、五里坨、海淀东升乡、通州大稿村等9个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实现开工,可提供房源约7600套。

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本市共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417公顷,计划完成率为119%,超额完成年度总量任务。此外已供应及纳入“上市项目库”商品住宅用地共计732公顷,完成年度650公顷供地任务的113%,其中共有产权住房用地207公顷,计划完成率为103%。

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

城六区实现七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2018年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近年来,北京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本市生活性服务业“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从北京市商务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蔬菜零售、便利店等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约4.6万个,其中连锁网点约1.8万个,城六区已经实现七项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社区全覆盖。2018年,全市共建设提升七项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529个,超额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任务。在建设提升的网点中,拥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网点就有667个,其中独立蔬菜零售网点549个、便利店468个、早餐173个、家政等其他网点共339个。据北京市统计局在2018年7月开展的抽样调查显示,86.7%的被访市民对社区及周边的生活服务或便民设施表示满意。(记者孙文文)

全市棚改完成3.4万户

记者从市重大项目办了解到,2018年全年,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征收、拆迁、腾退协议签订)34323户,占全年任务的146%,涉及人口约15.2万人,占全年任务的180%,超额完成2.36万户的全年改造任务。

棚户区改造作为北京市2018年重要民生实事中一项重要任务,要求全年完成改造2.36万户。市重大项目办介绍,2018年,以石景山区北辛安(回迁安置房和公共服务配套地块)、东城区天坛东里北区1—8号楼、丰台区青塔南里、顺义区原涤纶厂及维尼纶厂、怀柔区怀北镇怀北庄村等为代表的23个棚改项目完成全部住宅签约或地上物拆除。据了解,北辛安棚改项目涉及6000余户居民,目前搬迁率已超过99%,30家、30万平方米国地非住宅全部拆除。同时,该项目回迁安置房已开工,部分楼栋结构已封顶,公共服务配套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正在同步进行,确保了居民满意回迁入住。此外,项目内部分经营性用地已完成供地,平衡资金商品房销售1700余套,回笼建设资金约100亿元,实现项目资金总体平衡。(记者赵莹莹)

老楼加装电梯开工990部

2018年,北京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被市政府列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计划开工400部以上,完成200部以上。市住建委上午公布,截至12月底,全年开工总计990部,其中已完成加装378部,圆满完成民生实事任务。

据介绍,目前,本市逐步形成了三种老楼加装电梯的模式:一是“代建租用”模式,由业主委托第三方作为实施主体,负责出资加装电梯和后续维护,业主按月或按年缴纳使用费,解决了居民初期安装费用高的问题。二是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模式。三是业主自筹自建模式,业主自筹资金,委托第三方实施安装和后续维护,费用由业主约定分摊。

据介绍,下一步,市住建委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措施,尽快制定出台全市指导性政策,编制《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技术导则和指导设计图集》,规范指导本市老楼加装电梯工作,同时加大工作协调力度,降低施工成本。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谋划2019年目标任务,并力争在2019年8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的90%。(记者赵莹莹)

公共服务岗位安置1.6万余劳动力

2017年,本市开展了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民增收试点工作,以密云、延庆区的农村劳动力为试点安置对象,主要提供公交乘务管理、地铁轨道安检、环卫卫生清洁3类岗位,给予公共服务岗位补贴。2018年,此项工作在全市推开,市政府把“开发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安置1万名本市农村地区劳动力就业”确定为重要民生实事工作任务。提供的岗位也增加了很多,包括公交、地铁、环卫、园林绿化、市政市容、铁路护路联防、公共物业管理、给水排水、保安辅警等。

除了岗位补贴外,这些农村劳动力还能享受到每人1500元的一次性培训补贴以及每人每月800元至1000元的食宿补贴,确保农村地区劳动力转得出,留得住。

市人力社保局介绍,截至2018年12月30日,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已成功招聘农村地区劳动力16000余人,其中13000余人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超额完成了2018年工作任务。(记者代丽丽)

家庭医生总签约率达38%

2018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牵头负责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两项。记者从北京市卫健委了解到,截至2018年12月底,两项实事项目全部完成。

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家庭医生签约居民累计总人数达817万人,家庭医生总签约率为38%。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90%以上。

2018年,全市共招募家庭保健员21179名,开展培训8837场次,考试合格并颁发“家庭保健员证书”20765名,圆满完成了家庭保健员培养目标任务。(记者贾晓宏)

全市新增学位3万个

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截至2018年11月底,本市已完成新增学位3万的任务。目前,已开班招生2.4万个学位,另有具备招生条件学位6000个。按照计划,2019年还将新增幼儿园学位数量3万个。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增量”的同时,本市还通过加大本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加强培训等方式,保障幼儿园师资队伍质量和业务水平。(记者牛伟坤)

85%餐饮单位实现“阳光餐饮”

2018年,北京超额完成“阳光餐饮”工程这一2018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实际经营餐馆、食堂、中央厨房等餐饮服务单位共6.5万余家,已完成“阳光餐饮”工程建设的有5.5万家,占比近85%。其中,95%以上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达到“阳光餐饮”标准;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全部达到“阳光餐饮”标准;全市建设完成128条阳光餐饮示范街(区)、6个阳光餐饮示范村。

据介绍,预计2019年年底前,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阳光餐饮”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记者杨滨)

人防工程提供11000多个车位

本市地下人防工程正在逐步成为公益便民和社会服务场所。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止到2018年10月底,本市已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整治任务,共整治地下空间881处,完成率达到124%,其中人防工程完成整治560处。整治后的地下空间突出公益便民的使用方向,积极引导利用地下空间补充城市配套功能。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共有11000多个停车位都是通过人防工程实现的。

据介绍,今年,本市计划利用人防工程提供车位5000个;治理早期人防工程5000平方米,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记者叶晓彦)

“第三卫生间”成5A景区标配

“第三卫生间”,是为行为障碍者或协助行动不能自理的亲人尤其是异性使用的卫生间。如今,这一人性化公共设施已经成为北京景区的标配,截至目前覆盖全部5A景区。

据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去年本市厕所改造最大的亮点是设立“第三卫生间”。2017年,本市共完成33座“第三卫生间”改造,5A级旅游景区做到了“第三卫生间”全覆盖;2018年“第三卫生间”的改造数量为37座。(记者傅洋)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