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师傅传帮带 和田大夫敢做复杂手术了

2019-01-13 07: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师傅传帮带 和田大夫敢做复杂手术了

在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每科每层都有两间特殊病房——扶贫病房。

“深度贫困户在一层挂号识别后,可直接入住扶贫病房,先诊疗后付费,费用可报销95%,此外还有保险报销。我们科一个深度贫困户患者住院花了1.6万元,个人只负担了100.3元。”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副院长陈达介绍。

陈达本是北京世纪坛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和另外56名医生一起组成北京市第九批第二期援疆医疗队,去年3月13日从北京来到和田。“来的都是各三甲医院重点科室的骨干,85%年龄在40岁以上,学历最低是硕士,其中17人进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

来自清华长庚医院肝胆外科的曾建平也是其中的一员,他的工作是所有援疆医生工作的写照。“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针对现状开展新技术新业务;二是传帮带,提高当地的医护水平;三是科室管理,建立制度,传输理念。不到一年,科室的进步很大,2018年比2017年收治病人量增加了75%,手术量增加了108%,复杂手术量从30%提高到70%以上。”

曾建平说得轻描淡写,他的“大徒弟”艾克拜尔·买提努尔却很激动:“师父来了以后我们科室的变化太大了,简单的手术正规化、精准化了,还带来了5项新技术。以前我因为技术不到位、观念不成熟,复杂的手术不敢做,现在敢了,职业成就感提高了很多。以后就是师父回北京了,按照师父留下的方式、指南,我也可以单独完成手术。”

在其他有援疆医生的医院,情况类似,比如来自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王泽茂,为洛浦县人民医院筹建中医科并带来4项新技术。

北京援疆医疗队发挥技术优势,补短板,建制度,传帮带,大幅提升了和田地区的医疗水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大为减少。2018年3月以来,来自北京29家医院39个专业的57名援疆医生参与完成各类手术933例,填补66项当地医疗技术空白,抢救260人次,会诊疑难病例580人次。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艾尼瓦尔·阿不都卡德尔满意地说:“病人不用转院了,省钱了,方便了;医院的经济、社会效益大大提高了。”

陈达也很自豪,“有乌鲁木齐、青岛甚至北京的患者专程飞来和田治疗”,“不出和田,就能完成所有疾病诊疗”。

医院工作之外,北京援疆医疗队还要下乡义诊。在洛浦县多鲁乡色日克村采访时,记者遇到了前来义诊的曾建平,他说:“由于水质和生活习惯,结石病、肝包虫病、高血压、腰椎间盘突出等慢性病在和田地区很常见,因为缺医少药,多数人都是小病拖成大病,进而因病致贫或返贫。义诊一方面是治病,更重要的是普及知识、改变观念,防止因病致贫或返贫。”

除了人员支援,在硬件上,北京持续安排援疆资金改善和田地区医疗条件,在和田地区共新建医院6所,改扩建医院2所,新增床位数2145张。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西院区就是由北京市投资3.03亿元援建的,同时,北京安排援疆资金1.14亿元用于该院医用设备配置及信息系统建设,目前信息系统建设基本完成,医用设备70%已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2018年,北京安排援疆资金8000余万元完成兵团第十四师医院室内外配套项目,推进洛浦县维吾尔医院综合诊疗楼、墨玉县第二人民医院工程,开展乡镇卫生院达标工程。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颉亚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