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冰河割草人 数九天里坚守岗位

2019-01-22 14:3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冰河割草人

数九天的北京可谓天寒地冻,人们都不愿在室外多做停留,老赵的工作却是一整天都在户外,不但在户外,还常常要下到冰冷的河水里。

来自河南的老赵和同事两个人负责凉水河南五环桥至博兴路桥之间近五公里的河道清洁工作。他们每天要沿河巡视,随时打捞水面漂浮的垃圾,长出水面的水草容易淤积沉积物和垃圾,也需要割断运上岸清理,一天下来少说走至少十公里。水草不断生长,老赵就得随时下水割草。夏天河中没遮挡一会儿就晒爆皮,冬天冰水刺骨很快就冻得全身僵硬,水里待十几分钟就得上岸暖和一会儿。虽然辛苦,但看着河水经过治理逐年清澈,老赵觉得很满足。

全长68.41公里的凉水河开凿于隋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曾发挥水路运输、排水、农业灌溉等作用,流经石景山、海淀、西城、丰台、大兴、朝阳、通州。曾经的凉水河伴随城市快速发展,沿岸工厂、小区林立,由于没有提前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装置和市政排污管线,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大量污水直排凉水河。2000年前后,凉水河的水质已经是劣Ⅴ类。2013年,凉水河综合治理正式启动,制定了排污口“一口一策”治理方案,采取铺设截污管线、封堵排污口等措施系统治理。目前,凉水河流域已经建成10座大型再生水厂,水体水质已经达到地表水Ⅳ类,凉水河两岸打造的滨河公园和郊野公园已经成为市民家门口休闲的好去处。

凉水河只是一个缩影。在北京,越来越多的河流正在多方的呵护下逐步焕发生机。

记者 安旭东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