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真的越来越“贫雪”了吗?

2019-01-31 08:26 中国天气网

来源标题:北京真的越来越“贫雪”了吗?

中国天气网讯 这两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然而,北京再次“求雪”失败,只有“干着急”的份!截至1月31日,北京已经59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了,并成为今冬唯一一个未见雪花的北方省会级城市。不少人感叹北京越来越贫雪了,那么这是真的吗?

北京的雪很“贫” 要么不来要么乱来

北京的降雪日数正以平均每10年少1天的速度递减。1961-2017年的统计显示,北京的年均降雪日数已从20世纪60年代的16.5天减少为如今的10.1天。

北京降雪日数虽减少,降水量却没少。进入21世纪,北京冬半年的降水量反而有所增多,2001-2010年的平均降水量达到历史最高点,2011-2017年的均值也位列第二名。北京的降雪呈现出次数少、极端性增强的特点。

气温升高 “造雪”功能失调

就北京而言,95%以上的降雪都集中在11月至次年3月。在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北京降雪集中期的平均气温从60年代的-0.51℃升至目前的2.01℃。

气温升高导致空气中可携载的水汽量变大,水汽就比之前不易饱和,而只有水汽饱和之后,才能凝结出液态的水或固态的冰晶,从而形成雨雪。所以气温升高导致降雪次数减少。

空气中可携载的水汽量变大就如同将10人小客车换成了20人大巴士,在客流不变的情况下,发车频次势必降低。然而,大巴士可以容纳更多的人,所以一旦满员发车,水汽充足,就容易下场大雪、甚至暴雪。

初雪很“任性” 有的急性子有的爱迟到

在北京,初雪也越来越任性,要么来得明显偏早,要么严重偏晚。根据1961-2017年的统计,北京初雪出现在次年的现象只有7次,而近10年就占3次,均偏晚50天以上,同时还有2年的初雪来得尤其早,双双挺进历史前五早。

初雪如初恋 冷暖“缘分”是关键

雪的形成需要冷暖空气的共同作用,对北京而言,冬季多西北风、空气干燥,故“冷空气易等,水汽难求”。北京下雪有两种冷暖空气的理想配置,但两种配置都存在水汽进京难的问题。

所以,北京初雪如初恋啊,啥时候能来,只能“随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