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簋街:从深夜大排档到夜间综合性商圈

2019-02-06 07: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簋街:从深夜大排档到夜间综合性商圈

青砖灰瓦的建筑,彩灯装饰的行道树,样式统一的牌匾,稀稀散散的人群,偶尔还能听到汽车驶过路面的声音。大年三十夜,灯火通明的簋街迎来了一年当中最安静的一天。即便如此,一些餐馆门前依然能看到排队吃年夜饭的食客,二三十人有序地围在餐馆门口等候。

“商户外立面、牌匾、门前三包……好,都已达标。过年好!”簋街管委会专职副主任黄广京一边抬头查看,一边对照着巡查记录登记表打钩。“凳子和顾客登记台索性就收了吧,明天雍和宫的游客、香客很多,人流量可能疏导到簋街。早上我们再来巡查一遍。”一同巡查的簋街管委会服务中心谢泽明再三叮嘱商户。随后,黄广京和谢泽明继续向下一家商铺走去。

“部分商铺已经歇业,回家过年了。”谢泽明介绍道,除夕夜,簋街近240家商铺中,140家仍在营业,其中50余家为餐饮企业,其余90余家商铺包括便利店、特色商店,以及休闲娱乐类商铺,簋街已逐渐成为夜间综合性商圈。用谢泽明的话说,簋街是“涅槃重生”。

转变的背后,离不开对环境的综合整治提升。

2000年,“簋街”被市商务委命名为餐饮特色街。随着“簋街”知名度不断提升,客流量增多,导致街巷交通出行混乱无序、违建违规广告牌匾,噪音污染、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随之显现。周围市民普遍反映,“瓜子皮撒满便道,桌椅板凳堵塞人行道。”

为有效解决“簋街”存在的现实问题,2016年,东城区投资对簋街开展环境综合提升。随后,在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增设机构簋街管理科,负责簋街协调管理和日常政务工作,对簋街公共秩序、生产经营、环境卫生等开展监管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执法,引导簋街商业发展和商会自管自治,参与共治。同一时间,北京市东城区簋街管理服务中心成立,主要承担簋街日常管理的具体事务性、技术性、辅助性工作。

2018年10月,北新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撤销簋街管理科,设立簋街管委会办公室,承担原内设机构簋街管理科工作职责。

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效果,簋街管委会制定了相关机制,定时定岗定责,每日分时段点位对簋街开展日巡夜查,并通过管委会工作平台与内部对接,对簋街形成全方位立体化监控管理。此外,管委会为存在问题积极协调解决,建立商家约谈、信誉度、黑名单台账,结合日常巡查问题,依照制度对违反簋街相关规定的商家进行监管。对影响簋街正常经营秩序的商户负责人进行约谈,截至2019年初,簋街管委会撰写约谈记录45份,涉及商户100余家次。

有了专职的部门协调、监管和引导,簋街的发展也逐渐进入良性循环,也吸引了更多的消费者。“最明显的是,周围市民投诉夜间扰民、交通拥堵、环境卫生脏乱的问题明显减少。”谢泽明介绍。

如今,簋街已经告别了大排档的历史,综合环境的整治,带来的是营商环境的提升。路边大排档没了,但增多了很多“网红打卡店”,吸引着一批批年轻消费者。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晓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