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金猪送福”话“诸”事 萌萌喜庆迎新年

2019-02-07 16:1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肥肥话“诸”事 萌萌迎新年

猪入门,百福臻。从“啥是佩奇”带火的一波热度中不难看出,人们节日的谈资里,离不开喜庆的小猪。下面每一个和“肥肥”有关的故事,其实都凝结着无数的巧思和付出。

“金猪送福”里藏巧思

在百度知道里有这样一道问题:花艺师是怎样的一种职业?有人答:卖花人的肩上担着一城的季节,花艺师手中握着一世界的美好。记不清究竟从何时开始,绿植花卉成为人们选购清单中的新“年货”:小小一束百合,让家里芬芳四溢;几朵艳丽玫瑰,屋子里顿时温馨浪漫……这份贩卖美好的职业,所有的巧思都体现在花艺师的一双手上。

最近,经过张云花店的人,都会被店里的一束“金猪送福”吸引:在一圈味香醇厚的红玫瑰中,几朵由乒乓菊制作而成的金色小猪显得格外活泼。圆圆的花材、圆圆的眼睛和耳朵,既可爱又应景儿。“这是受一位老客人的启发,我动手做的。猪年嘛,自然要做一些和金猪有关的题材。”春节假期,张云没有休息,每天来看花买花的人络绎不绝。从这些年北京人越来越爱买花,张云明显感受到北京人是真的懂生活,而且,越来越会生活。

花艺师的职业代名词离不开美丽和浪漫,开一间花店,可能是很多女孩子心中的梦想。其实,人们看到的都是花艺师光彩的一面,却不知光鲜的背后蕴含了多少辛苦。张云老家在安徽,她只身一人来北京打拼已经很多年。在饭店做过服务员,在稻香村卖过糕点,在天桥菜市场上过班,张云从事过的职业不少,直到2006年,她在辗转了将近10年后,最终选择了自己最爱的职业,当一名花艺师。

每天四五点钟,她要起床去花市采购花材。采购完花材之后,拉着装满花材的大纸箱返回花店。一米六的个头儿,说话温温柔柔的女子,在干体力活儿这件事上,早已变成了一个彻彻底底的“女汉子”。上完货,为了保证花材新鲜,降低损耗,她要抓紧时间,把各种花材分门别类地养护起来。修根剪叶,店里很快就是一片狼藉,她还要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店内卫生。之后,作为花艺师,一天的工作才正式开始。

因为热爱才心甘情愿地付出,这份初心让踏踏实实做花艺设计的张云,结交到了很多朋友。小小花店对她而言,已经不仅仅是谋生的手段,更是观察这个社会的窗口,一个春意盎然的平台。

恢复“老地名”满足新祈愿

生肖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备受国人喜爱。继兔年的兔儿山临时邮局、羊年的羊市口临时邮局后,为满足市民猪年祈福纳祥的需求,作为己亥猪年的代表“猪市口”临时邮局正式亮相珠市口。

珠市口古时曾名猪市口,明朝《京师五城坊巷胡同集》记载,猪市为交易生猪、猪秧儿(仔猪)之所。市当始于其地尚未划入外城之先,至迟废于明末,后为雅化,而易猪为珠。

如今的“猪市口”临时邮局,就设立在距离珠市口大街不远的永安路邮局内。邮局大门前的铜牌上“猪市口临时邮局”七个大字格外显眼。在邮局大厅内,纪念封、邮票、邮戳各类包含猪年元素的邮政产品令人目不暇接。开业至今,猪市口临时邮局也成为不少市民和集邮爱好者盖戳、寄封的首选地。尤其是猪年生肖邮票发行以来,这间名字含“猪”的邮局格外受宠。在现场记者恰好遇到了一位前来咨询临时邮局春节营业时间的女士,“今年是我孩子的本命年,春节当天也是己亥猪年的开始,我给孩子寄一封信祈求新的一年顺顺当当,多有意义!”

“珠圆玉润”中看传承

在今年工美文化众多的“民礼”清单中,有一款独特的“宝贝”,背面是掐丝景泰蓝纹饰,正面镶嵌和田玉环,中间留白之处是只吉祥小猪从金元宝里探出头,这是一枚直径十厘米,景玉合璧、四照玲珑的纪念章。它的设计者是“国宝级”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霍铁辉以及他的徒弟陈鹏,他们在“金猪纳福”“阖家团圆”“金玉满堂”“温润清雅”这四词中各取一字,组成了这件作品的名字“珠圆玉润”。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金镶玉奖牌一直是收藏爱好者求之若渴的佳品,受此启发才有了今天的纪念章。陈鹏是北京工美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的设计师,这枚纪念章的原始设计者。他的师傅是获中国工艺美术顶级职称的霍铁辉,获此殊荣的大师全国仅有六位。去年夏天,76岁的霍铁辉收到徒弟的设计平面图,戴着老花镜看了会,连连摇头。

“正面大宅门的图样与传统景泰蓝纹饰差异较大,中间猪的形象太复杂,最重要的是你把象征淡泊名利的和田玉环嵌在了背面,把象征繁华靡丽的皇室景泰蓝放在前面,也不太符合现代人的价值观。”听了师傅一席话,陈鹏重新设计。这次,他把和田玉环嵌在了前面,简化小猪形象,背面特别设计如意藻井纹、卷草纹、锦带,这些从古代流传至今依然象征着吉祥如意、平安四方、福寿连绵、源远流长的纹饰,中心镶嵌和田玉珠,有祥瑞安康、珠圆玉润的美好寓意。

“我和师傅商量着前后修改了20多次,包括小猪是露一只蹄还是两只蹄,耳朵颜色要渐变还是平面,背后掐哪几个字都反复斟酌。”陈鹏说,一件虔诚的“民礼”作品凝聚着设计者的心血,设计不仅要考虑创意,还要为复杂的工艺留白,景泰蓝制作要经历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镀金、镶嵌等108道工序才能完成,制作周期长达一个月,此外,胎要精准开槽才能与玉珠联璧合,文字小而多会给掐丝带来困扰,由于金属易变形的特质,双面烧蓝过程中极易出现崩蓝现象……这些都是横在陈鹏面前的难题。

果然,今年1月烧制出的第一批纪念样章废品率超过60%,为了将废品率降到最低,陈鹏必须盯紧每道工序,夜以继日赶制精品。“中国传统工艺的设计师还担负着传承人的角色,所有工序都不能缺席。” 霍铁辉说。

19年野保生涯常遇 “佩奇”

喜迎猪年,北京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站长李理的朋友圈里,多了两张他刚完成的画作,一张是他平时巡护过程中遇到的小野猪,另一张则是老乡刚刚背回来的小猪崽。做动物保护工作,聊起和猪的渊源,李理说这至少要追溯到2000年了。

黑豹野生动物保护站在2000年成立时,在十渡、野三坡地区设立了4个站点,除了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的研究外,在保护站的巡护工作中,还包括解决人兽冲突问题。李理从老乡那里听说,每年春秋季,山上的野猪都会下山“抢粮”,刚播种的玉米地就被拱了,老乡们急坏了。“野猪属于国家保护动物,解决这个问题还得用科学的办法,不能伤害野猪,也不能让庄稼遭殃。”李理说,当年为了防止野猪下山,他们至少用了四种科学办法,比如用扩音器播放狼嚎声,震慑野猪;把野猪天敌华北豹的粪便进行处理,散在田间防止野猪靠近等等,保护站从听觉、视觉、嗅觉、味觉上做文章。收效也非常显著,这几年已经很少再出现类似问题了。

春节前最后一次巡护时,李理看到老乡背回的背篓里装着小猪崽,几只小猪放到地上,嬉戏玩耍,可爱极了。由此他便以水墨画下了当时的情景。李理画儿上的小猪,灵气十足。他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很多人都觉得他的职业和专业距离有些远,李理却不这样看,他说他的绘画灵感都来源于大自然,大自然的美激发着他的创作灵感。卖画的收入会投入到保护站的日常运营中。“用水墨回报自然,这是我的理念。”

本报记者刘琳 曲经纬 陈圣禹 景一鸣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