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双彦:北京兔儿爷文化不能走样

2019-02-08 13:53 北京晚报

原标题: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双彦参加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

北京兔儿爷文化不能走样    

上午十点,北京朝阳公园南门人声鼎沸,五颜六色的风车快速旋转,这里也成为游客集中拍照留念的地方。在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双彦正拿着一个兔儿爷给游客讲述着其历史。在他的身后,摆放着不同大小的兔儿爷。兔首人身,身施彩绘。背插一杆护旗,手拿一个药杵,脸上表情严肃,加上两只长长的耳朵,不仅形象生动,还有着平安吉祥的美好寓意。

展台前,游客拿着手机拍照,与双彦请教着有关兔儿爷的传说。双彦称,从北京兔儿爷的装扮上看,其形象来源于游牧民族。“也就是说北京兔儿爷的历史不晚于元代。”

每年春节,双彦都会带着儿子参加庙会。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少有的可以向公众展示兔儿爷的机会。每年三四月份,双彦与儿子、外甥一起就忙活起来,要先用模具做坯胎,做好后,要用火烧一下,烧完后再刷一层白,也就是“底层”。之后再彩绘,先画红黄蓝三种主色,再画其他配色。“这几个过程都做好了,也就快到第二年的庙会了。我们三个人每年最多能做1000个兔儿爷。”

上世纪八十年代,父亲将制作兔儿爷的技艺传给了双彦。在双彦看来,从前的泥彩塑做工较为粗糙,他的父亲在传统基础上进行了加工,使得兔儿爷做工上更加精细,表情也变得更加生动。

“兔儿爷是北京独有的文化符号,在别处都见不到。”双彦说,为了普及兔儿爷的民俗知识,自己印了许多宣传册。“在一些小摊位上也看到过卖兔儿爷的,但是样子、穿戴都各式各样。要传承好北京兔儿爷的文化,不能走样。” 本报记者 赵喜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