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媒体融合蓝皮书发布:中国媒体跨入融合3.0时代

2019-02-20 15:58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190220153710-1200

2月20日下午,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中)、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左)做客千龙访谈间(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北京2月20日讯(记者 刘阳)2月20日上午,《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蓝皮书由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与暨南大学联合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旨在关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中的新现象、新问题,共同推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研究的深入,为学界和业界提供研究成果和发展方略。

20日下午,蓝皮书主编、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梅宁华、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执行院长支庭荣做客千龙访谈间对蓝皮书进行详细解读。

“融合建设全媒体是今后国家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面对中国融媒体最需要解决的急迫问题,梅宁华谈到,一是认识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媒体融合的紧迫性、重要性,必须快马加鞭实现;二是实践问题,只有通过实践才能创造新的经验,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蓝皮书指出,我国媒体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一跃而升级至以体制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媒体融合发展呈现出从上到下融合逐步向深度广度推进、主题宣传浓墨重彩有声有色、主业营收企稳、新媒体增幅显著等新成就。

“今天不融合,明天两行泪”,支庭荣用32个字来总结蓝皮书肯定成绩,找出不足,理清方向,树立标杆,坚定信心,划界焦虑,推广经验,促进发展。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已连续出版8年。与往年相比,除了情况、数据、观点的更新外,还有以下新特色:

一是关注行业整体的真实生态。蓝皮书课题组通过对19个城市50多家媒体的实地探访,了解到很多一手情况,一些经济较差的地区媒体特别是地市一级媒体,需要获得更多的扶持,也应找到更多的办法。

二是从“整合融通”的角度来阐释融合。整合是机构要整合、区域要整合、市场要整合。融通是技术要打通、机制要打通、管理要打通。古语讲“穷则变,变则通”。对于当下而言,合则融,融则通。媒体融合经历了数年从上到下的努力,已经看准了方向,看见了亮光。

三是对融合指数的评价方法进行了试验性应用。对于整个媒体行业的评价需要采集大量的数据,工程浩大。蓝皮书课题组从实际情况出发,以面向专家的问卷调查为主要手段,进行了初步尝试。

总体说来,中国媒体融合进入了“多点突破期”。

蓝皮书显示,媒体融合发展具有优化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主流媒体、完善“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体制、坚持内容原创振兴媒体品牌、取公司之长实现全方位融合、构建科学考评体系完善评估制度、建立存量人才提升引进人才奖励机制、明确新媒体行业身份定位再出发、营建有利于媒体转型的管理环境、丰富技术体系展开智能化布局、探索多元经营增强市场竞争力十大趋势。

梅宁华表示,媒体融合需要一个新过程。一是媒体融合是时代课题,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上思考媒体融合问题;二是媒体融合是重大机遇,要打破西方传媒领域垄断,在新媒体、全媒体时代课题背景下用主动意识、自觉态度,按照自身传播规律进行媒体融合的认识和改进;三是蓝皮书报告创作是一个创新过程。纪录媒体融合过程,要在方法论上下功夫,把握规律,自觉归纳,在理论上作出自己的成果。

责任编辑:冯强作者:刘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