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坚决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

2019-02-21 06: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坚决树立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

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体制机制理顺了,发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宽。解决当前街道工作中面临的矛盾问题,提高街道工作水平,最终还是要靠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坚决树立起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

今天,北京城市发展面临深刻转型,街道在城市工作中的基础地位愈发重要,这样那样的现实掣肘也愈发凸显。由于定位不准,街道承担了大量“不该管、管不了,也管不好”的任务,长期超负荷运转,街道和部门职责划分不明,“部门管事、街道干活,部门收费、街道管理”的现象普遍存在。此外,街道执法权、监督权等缺乏制度性保障,解决问题时往往“进退两难”,造成“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尴尬。街道机构设置机关化,承担了过多行政性任务,区域化党建的长效机制还不健全,有效动员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格局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要确保街道工作在新时代有新气象新作为,就必须下定决心破解这些制约街道作用有效发挥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街道工作的治理效能。

方向决定成败,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总的是要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和鼓励基层探索创新相结合,推动“吹哨报到”改革向党建引领深化,向街道改革深化,向社区治理深化,向受理市民诉求、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深化,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的应急机制、服务群众的响应机制和打通抓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党工委领导、办事处指导、各部门配合、社会广泛参与”的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要厘清权责定位,切实为街道社区减压减负,让其回归自身功能,按照“精简、效能、便民”的要求,尽可能地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放到街道,尽可能地把更多为群众服务的资源和力量放到社区,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就应建设到哪里。以管理体制改革提升街道社区治理效能,必须全面加强党对街道工作的领导,发挥好街道党工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服务、抓管理的主业上来,发挥好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作用。要抓好区域化党建工作,推动“双报到”制度化常态化,以“吹哨报到”改革为有力抓手,充分把党的政治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城市治理优势。

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基础工程。充分激发广大街道干部、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提升街道的统筹协调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动员能力,北京城市治理将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