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灯火,照亮城市的灵魂

2019-02-21 18:40 千龙网

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公室邀请 46家境外媒体、近百名境外媒体记者参加“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北京日报》2月20日报道)城市之美,灯光之美,成为一种超越语言的沟通,就如一位外媒记者说:“故宫的灯会很美,我期待可以将这种文化带回家,讲给更多人听。”

1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于北京而言,代表老城肌里的胡同四合院、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活载体的中轴线、三条文脉间的500余处文物……土木、砖瓦、石块,写下了我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灿烂记忆,成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伟大见证。梁思成先生曾说,“北平的整个形制既是世界上可贵的孤例,而同时又是艺术的杰作。城内外许多建筑物又都是在历史上、建筑史上、艺术史上的至宝……它们综合起来是一个庞大的‘历史艺术陈列馆’。

为了这个“城市的灵魂”,北京在新版城市总规中,以“老城不能再拆了”这种最白话的方式,表达了“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街巷整治的同时推进街区小规模、渐进式、可持续更新。首都核心区375条道路路灯架空线入地工程全面竣工,累计拆除架空线419千米,新建路灯9741盏,“天上没线”透出了天际线,“地上有亮”亮出了古都新韵。

2

为了这个“城市的灵魂”,中轴线、德胜门、永定门、故宫成为流光溢彩的舞台,古老的传统习俗与现代的技术特色相伴相融,殿宇楼顶数字化的《千里江山图》、“朝阳群众”亲手做的花灯、欢乐谷里的国家级非遗项目火龙钢花……遍布城乡的19项灯会、灯光秀,将“年”的氛围再次推向高潮,盏盏灯火将城市点亮,甚至被广大市民赞为点亮了春天。

3

上元之夜的灯火,照亮城市的灵魂! 600岁的紫禁城,在灯光中让人感受到传统脉搏、看到未来方向;3000多年建城史、800多年建都史的北京城,在灯光的触摸中延续文脉。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燕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