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北京又吹响新一轮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的号角

2019-02-21 18:42 千龙网

都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要让这话不空泛,必须来点儿实实在在的东西。新年伊始,北京在全市范围动员部署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工作,这就是一件实事儿,好比是春播春种,在春天早动手、勤耕耘,经过一年的努力,期待金色的收获季节。

1

今年的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北京市有整体规划和具体任务,你在网上搜搜就会一目了然,在此不赘述。想提一句的是,这些规划和任务,很可能和你居住的地方、和你的工作生活环境有直接关系,通过建设与改善,城市生活指数会有新的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就像每年涨养老金似的,会有新的增强。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其实是北京建设和谐宜居城市的整体考量,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生态文明存在于城乡环境之中,城乡建设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推进与人居和融共生的生态文明。

2

这几年北京市“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环境质量有了相当大的提高。举例为证,优良天气越来越多,雾霾指数持续下降,公园里和马路上晨练跑步的人们不用担心吸入超量的PM2.5了,我家买的室内空气净化器,也已经闲置不用了。现在,大大小小的河道疏浚一新,污染水源得到了有效治理,臭水河重新荡漾起了碧波,“河长”“湖长”“街巷长”,成了落实治理责任的排头兵。还有,郊区植树造林,城里见缝儿植绿,以前没听说过的“口袋公园”和“袖珍绿地”,如今建在了家门口,抬起脚来就有锻炼休闲的好地方。凡此种种,老百姓亲身感受的变化太大了。

3

北京吹响新一轮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的号角,是在大刀阔斧地积极推进,也是在精雕细刻地深加工。疏解整治促提升,改善城乡脏乱差环境,就属于大刀阔斧、迎难而上、落实成效。举个例子,海淀区往北隶属于昌平区的史各庄,大片大片的违建被拆除了,当地村民今后要搬进新楼,居住条件好了、周围环境好了、城乡差异彻底消除了,这不是多方获益的好事吗?再举个例子,城市核心区的老胡同经过修缮保护,逐渐成了北京城的一道风景、一处港湾、一张名片,胡同居民住着舒适方便,胡同文化得以传承延续,这更是两全其美的事情。所有这些都离不开北京市持之以恒的生态文明建设,所有这些都在印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从前有一种说法,北京这座城市适合创业,不太适合居住,原因之一是环境和空气问题。如今,城市环境大幅改善,空气质量优于各大城市,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要是再说不太适合居住,那您可就真“OUT”了。一切努力和付出,必将得到回报,走在生态文明与城乡建设的征途上,大北京前程广阔、前景灿烂!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燕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