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榜样事迹反响热烈 市民掀起学习风潮

2019-02-25 14: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榜样事迹反响热烈 市民掀起学习风潮

中央宣传部20日向全社会发布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授予他们“时代楷模”称号。本报于22日推出了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连环画,这是本报首次以连环画的形式讲述北京榜样故事,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认同与热烈反响。大家在微博、微信下纷纷点赞和留言,还有的人将报纸上的连环画一一剪下仔细收藏,社会中掀起了一股“学榜样我行动”的风潮。

□芍药居四社区居民 白泰华

首先要学习榜样

爱国家爱北京的情怀

朝阳区芍药居四社区居民白泰华是“北京榜样”的铁杆粉丝,已连续5年研读学习榜样事迹,如今他还成为了“学榜样我行动”宣讲团中的一名成员。“北京榜样的故事我都很熟悉,看到这些榜样变成了画中人物,感觉特别亲切。”白泰华说,报纸上的每一幅连环画他都认真仔细地看了,看完以后还将连环画一幅一幅剪了下来,做成一个合辑珍藏起来。“这些榜样的事迹让人感动,他们大多是像我们一样的普通人,正是因为能够数年坚持做一件事,铸就了不平凡的事迹,并带动了身边的人,他们的精神让人崇敬。”

受榜样力量的感染,白泰华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践行榜样精神。看到两名女青年在路边吃瓜子,把瓜子皮吐了一地,白泰华上前耐心讲道理;在小月河边看到饭馆的工作人员往河里扫垃圾,白泰华立即上前劝阻;看到有人往下水道里倒炉灰,坐在出租车上的白泰华也要停下车,追上去管一管。“学榜样,首先要学他们爱国家、爱北京的情怀,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有义务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白泰华说。

□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 隋明哲

受到榜样影响

愿奉献自己的力量

22岁的隋明哲是中国地质大学计算机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也是北京榜样张佳鑫组建的“夕阳再晨”公益组织中的一员。“在手机上看到了H5形式的‘画说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后,我第一时间把链接转发到了各个社区老年人学习群里。连环画的形式新颖、直观,群里的叔叔阿姨们也都很喜欢看,纷纷点赞。”

隋明哲从2014年加入“夕阳再晨”团队。那一年,张佳鑫获得了北京榜样称号。隋明哲说,榜样就在身边,看着佳鑫的努力与付出,受到榜样的影响,让他们这些志愿者也愿意去奉献自己的力量,并一直坚持下去。从刚加入团队时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到如今成长为一名讲师,4年多来,隋明哲每周都会坚持去社区给老人们讲课,帮助老人学会手机上网聊天、挂号、拍视频等技能,助老人快速融入信息化时代。

□公共文明引导员 王广德

践行榜样精神

体现社会文明风尚

昨天晚6时,在北京西站地铁站的站台上,身穿一身“柠檬黄”的公共文明引导员王广德,用腰间别着的小喇叭提醒着来往的乘客,“请您两侧排队上车,先下后上。”“听见车门铃响,请您不要着急上车,小心危险。”正值客流高峰时段,每一趟地铁进站、出站,王广德都要重复一遍提醒的话语。他腰间的包里装着一瓶水,还是满满的,没有喝上一口。“确实口渴但不敢多喝水,主要是怕上厕所,耽误工作。”

“帮助一些老人、小孩和拿大件行李的乘客上下车,听到他们说一声‘谢谢’,看到他们感激的眼神,都让我充满成就感。”正是这样的感动,让王广德在公共文明引导员的岗位上服务了8年。王广德说:“看到公共文明引导员获颁‘时代楷模’称号的消息,作为其中一员我感到自豪和骄傲,更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我更应该践行榜样精神,坚守岗位,发挥八大员作用,体现出咱北京这座城市的社会文明风尚。”

本报记者 褚英硕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