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调查街道能力样本:基层街道的动员能力是如何实现的

2019-02-27 07:5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基层街道的动员能力是如何实现的

街道策·实践篇——怎样建设街道

《关于加强新时代街道工作的意见》中明确:必须着力提升街道的统筹能力、服务能力、管理能力和动员能力。在这四种“能力”中,“动员能力”最能体现基层工作影响力、号召力和实效力。北京青年报记者就当下一些基层街道的“动员能力”是如何实现的做了进一步的调查和梳理。

创建网上“13社区”凝聚6万居民邻里

街道样本:双井街道

在双井街道的行政规划图上,一共有12个社区,但双井居民却经常提到“13社区”。原来,13社区是相对于12个实体社区提出的一个虚拟社区,通过“互联网+社会治理”,凝聚民心,从而激发各界爱双井、奉献双井、主动参与建设双井的热情。目前,双井“13社区”的“常住居民”已经接近6万人。

从一个老工业基地经过多年发展,如今的双井已成为CBD商务生活服务功能区。在快速发展过程中,社区治理主体的单一化、政府服务内容的单向化、行政动员方式的简单化、本地社会资源的松散化、社区现有体制的碎片化等问题也不同程度出现。双井街道工委副书记吴志伟说,为了让社区回归“共同体”的本意和“初心”,双井街道突破“行政社区”的传统思维窠臼,提出建设“13社区”理念,借助网络平台将全体双井人聚集在一个紧密互动的公共平台上,逐步形成居民、企业、党政三者之间融合的“拧麻花”式共建共享的治理结构。

不同于普通的商业社区,“互益共生”是双井“13社区”的基本生态原则。吴志伟说,党员是“13社区”最早的种子用户,他们是社区普通粉丝,同时也是社区推广者、服务者,吸引着更多双井人走进“13社区”。

目前,双井“13社区”的“常住居民”已经接近6万人,活跃在“掌上双井”微信公众号、“双井13社区”微博、《今日双井》社区报、双井13社区网等平台上。“13社区”无疑成为社区居民参与街道治理的主要窗口。在掌上双井的“随手拍”界面,都是居民发布的帖子:哪里有垃圾需要清理了、谁家在小区里安地锁了……只要把这些问题发布到“随手拍”,就会得到“双井街道城市治理管家”的答复。

此外,通过社区微春晚、美食试吃团、线上抢福利等百余场线上活动,以及共享单车文明骑行等线下活动,也增加了居民对“13社区”的粘性。同时,双井街道还打造了“幸福双井社区卡”基层治理平台,将商业优质资源、公益志愿等内容整合于一张卡片中,参与公益行动都可获得积分,实现了资源整合和公益轨迹全程记录。目前,街道已整合社区卡服务商300余家,发卡量达4万余张,开展公益回馈活动800余次。

“周末卫生大扫除”是一种有效的群众动员

街道样本:东四街道

如今,“周末卫生大扫除”行动已经成为东城区的一项居民品牌自治活动,而最早实施这一活动是东城区东四街道。据东四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高洪雷介绍,2016年6月4日,第一次“胡同清洁日”率先在东四街道的4个社区试点,街道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百余人齐上阵,一同对胡同进行清扫。而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解决长期困扰在居民心头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

第一次“胡同清洁日”的效果不错,于是,东四街道决定,以后每周六都来这么一次。清扫了街面,大家又将目光投向了胡同中占道的煤棚子等违建。到了2016年年底,东四六条的几名党员一合计,大扫除活动范围从公共区域延伸进了居民院内。

“要进院收拾的时候,一开始居民还不太乐意,但后来看到别家环境都搞干净了,居民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了,有的还主动要求帮忙清理院落,居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高洪雷说,通过党员带头,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进来。

“过去,参与大扫除的基本都是街道、社区和胡同里的熟面孔。随着越来越多的党员回到社区‘双报到’,渐渐地,开始有驻地单位主动找上门来,像辖区范围内的轻工业部、自来水公司、物美超市等单位,都积极要求参加大扫除。大扫除中的‘生面孔’大概能占1/3。”高洪雷说。

老街坊议事会吹哨报到“零距离”

街道样本:古城街道

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实行“街区制”以来,特别是结合创建国家文明城区工作,街区出现和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老街坊议事会”成为实现街区公共服务动员的主要平台。

在一次“老街坊议事会”上,家住古城街道十万平小区的孙师傅提出了一个隐患:小区建于1979年,各项基础设施都比较老旧,特别是危树枯树也比较多,遇到刮风下雨会有树枝掉落的现象,存在安全隐患,“尤其是咱们小区老年人多,要是被掉下来的树枝砸一下可是大事”。在一旁旁听的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了解到这个问题后,立即上报给街区共治委员会,街区共治委员会和十万平小区所属的现代嘉园街区负责人一起吹响“平行哨”和“协商哨”,组织区园林局、街道城市管理部、社区建设部、社区及物业公司共同商讨解决方式,由于老旧小区物业公司管理力量不足,最后确定由街道聘请第三方公司对小区内所有危树枯树进行修剪。最终,古城街道共计320多棵危树枯树被修剪,有效治理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妹 蒋若静 刘婧 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