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辖区商户加入养老“联合体” 北京朝阳门有个“养老圈儿”

2019-03-11 14: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朝阳门有个“养老圈儿”

歇歇脚、喝口水、解内急、防走失、敢救助、助老包……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经常能看到挂有这种牌子的商户。通过向老人提供牌子上标出的暖心服务,这些商户组成了一个区域性的“养老圈”。

■银行里的“特殊业务”

对于朝阳门街道的老人来说,家门口的江苏银行可能是所有银行网点中最亲切的一个。为了方便老人办业务,银行准备了轮椅、拐杖、老花镜,即使不办业务,老人走累了还能进来喝口水、歇歇脚。在这家银行门口,挂有一个“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站点”的橙色牌子,上面写着可以为老人提供的各种服务。

这家银行的亲切之处还不止于此。除了进社区举办一些识别假币、防范金融诈骗的讲座,银行里面还开起了“老年大学”。3月8日妇女节当天,银行还在大厅举办了一场丝巾系法的教学课,在工作人员的细心指导下,大妈们学会了如何利用丝巾搭配衣服,让她们感觉收获不小。

营养膳食、中医按摩、手机教学……这家银行的“老年大学”课程五花八门,并且都非常实用。每逢传统节日,银行还会在活动室里组织老人包粽子、包汤圆。为了办好“老年大学”,银行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制作课件,从没觉得这是一种负担。“做好养老服务,也给我们的服务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江苏银行工作人员禹文雅说。

据了解,江苏银行最大限度地向老人开放了自己的“后院”,不但开放了活动室,还向老人开放了员工卫生间。因此,江苏银行也成为了少数几个能够提供全部6项暖心服务的“联合体”站点。

“都觉得这是一件小事,可对于老人来说却很重要。”朝阳门街道居家养老管理中心主任李红霞介绍,老年人尿频的情况较多,出门之前往往都要先上个厕所。而大街上的公共卫生间数量较少,老人走路又很慢,所以很多老人干脆就不出门了。建立“联合体”,就是为了方便老人的生活,让老人即使走在大街上,也能够找到他所需要的服务。

■胡同小店也有大爱

去年10月,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正式揭牌,目前已有成员单位80多家。加入“联合体”的单位,有社区服务中心、敬老院、养老驿站,也有银行、餐饮企业,甚至还有便利店、打印店这样的小店,基本上涵盖了老人的日常所需。

演乐胡同深处,有一家叫做“东北老知青”的小饭馆。饭馆开了十几年,老板刘华伟已经成了胡同居民的老街坊。和其他的小饭馆不同,来这里用餐的大多是老年人。因为饭菜可口,经济实惠,老人们常来光顾小店。88岁的史老爷子告诉记者,儿子要请他去丰泽园吃饭,但他就爱来这儿。

小店如此吸引老人是有原因的。刘华伟不但吃苦耐劳,还乐于助人。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想来吃饭却下不了楼,刘华伟不仅亲自去接,还专门买了一台轮椅用来接送老人。一位老街坊和老伴走散了,刘华伟二话不说就拉着老人去找。前几天,还有一位老人写来感谢信,感谢他帮忙处理了伤口。

作为“联合体”最早的站点之一,刘华伟的小店还专门针对老年人推出了一些特色服务。为了保证老人优先用餐,他专门设立了“老人专座”。为了减轻老人的负担,只要是老人订餐,他就免收配送费。面对大家的称赞,他只是笑笑:“既然要做这件事,就要有这份心。”

■一份保险让商家安心

朝阳门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郭云介绍,提出“联合体”的概念之前,工作人员花了几个月的时间,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对辖区内的各种社会服务资源进行了一次摸底。一听说要搭建一个“精准助老”的服务平台,许多商户参与的热情很高,都愿意为老人做点事情。

不过,这些商户也提出来了自己的担忧:让老人歇歇脚、喝口水很容易办到,万一老人发生了意外该怎么办?这个责任谁来承担?

这个问题虽然尖锐,却是实实在在的现实问题。郭云把这个情况反馈给街道,一直反映到了市里。最终在市老龄办的协调下,借鉴了养老驿站的模式,由政府出资,为“联合体”的站点单位上了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解决了商户的后顾之忧。这也是养老服务机构综合责任保险的一次新的探索。

有了这个前提,辖区内的商户积极性更高了。朝阳门地区有一家知名的徽菜馆,以商务宴请为主,很少有社区老人在这里用餐。不过,他们也对老人敞开大门,专门开辟出了休息区,供路过的老人歇歇脚。“老人去接孩子放学,也可以在我们这边写作业。”该店朱经理表示,小学往往下午三点左右就放学了,而饭店的开餐时间是五点以后,正好两不耽误。

在街道开展急救知识讲座时,朱经理也去了现场。他说,“联合体”站点其中有一项暖心服务是“敢救助”。正是因为街道解决了商家的后顾之忧,敢救助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社区养老服务该怎么做

“让老年人拥有幸福的晚年,后来人就有可期的未来。”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而言,依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郭云表示,朝阳门街道辖区老龄化程度较高,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是对现行养老服务体系的一种补充,目的在于让居家养老的老人能够在生活上有服务的保障,调动社会资源参与为老服务,打造老年宜居环境。

通过悬挂统一的标牌,不仅能让老人易于辨识,还能在区域内营造浓厚的养老服务氛围。但是如何增强联合体的黏性,持续调动成员单位的积极性,还需要不断探索。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与老龄产业研究课题组执行主任、昱言养老创始人张坤昱认为,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她建议,除了对社区养老服务业的相关机构给予税费减免、资金支持、水电能耗价格优惠之外,在服务商提供居家上门服务时,也应该在保险上给予支持,使他们在提供服务时能免去后顾之忧。

张坤昱表示,绝大多数老人都会选择居家养老,未来老人对居家养老品质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居家和社区养老的需求得到解决了,全社会的养老问题自然也会迎刃而解。“养老不只是政府的事,也不只是养老照料中心、养老驿站的事。”她认为,社区养老服务业的专业人员需要培养,服务标准需要沉淀,这都需要时间。

她表示,联合体最好有专人为老人提供服务,保证社会资源为老服务的持续性和服务质量,从而使概念真正落地。

记者 王琪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