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心城区启动“清管行动”

2019-03-20 14:2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一瓶红墨水 查出谁排污

埋设在地下的城市排水管网似乎看不见摸不着,但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很近。家里的下水道、马路上的窨井口、路边的雨水口……它们通向地下铺设的大大小小的管道,这些四通八达的管道,对于城市环境来说十分重要。如果系统发生故障,无论是排水管道堵塞还是污水外流、汛期排水不畅,都会造成城市内涝、路面积水等严重问题。

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排水管网系统的规模也越来越大。从即日起,北京市河长办公室、北京市水务局、北京市排水集团等部门联合启动“清管行动”,对北京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新城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河段汇水区的万余公里排水管网开展排查清污,防止有人给管道“添堵”。

目标

水面无垃圾 水体不黑臭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非法排污、垃圾入河已经成为威胁河湖水环境的一个突出问题。为了保证城市汛期防洪排涝安全,有效解决初期雨水冲刷携带污染物进入河湖造成环境污染问题,实现水环境系统治理,从即日起到5月底,市河长办公室、市水务局和相关单位将联合开展“清管行动”。

“清管行动”将涵盖1万余公里的地下排水管线,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新城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河段汇水区。将重点对雨水管线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进行全面疏通;对雨污合流管涵进行全面疏通;对雨水口、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入河口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进行全面清理,基本实现“雨季污染物不入河湖、水面无漂浮垃圾、水体不黑臭”的总体目标。

根据行动计划,到5月底,“清管行动”对雨污合流管涵以及雨水管线内垃圾、淤泥等污染物的疏通率将达80%至90%。对雨污混接点进行排查、改造治理,目标治理进度率达70%至80%;对雨水口(雨箅子)、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入河口内的垃圾、淤泥等污染物的目标治理进度率达90%以上。

技术

试点溢流报警装置

市排水集团主要负责管护中心城区地下排水管网,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此次行动将开展管辖范围内8000公里的雨水干、支管线疏通、雨污合流管涵疏通、雨水口(雨箅子)、检查井、截流井、拦污坎等排查、清淘工作。该负责人说,进入雨水管线的垃圾主要来自两个途径:一是雨水冲刷后垃圾随雨水进入了雨水口;二是人为偷排偷倒。“小到树叶、淤泥、垃圾袋,大到建筑垃圾、混凝土块,从管线里清淘出来的垃圾杂物五花八门。”

在清理前,市排水集团首先要对管道状况进行排查,对于存积量超过20%的就将启动清淘。这位负责人介绍,根据管径不同,管线清淘主要有高压冲洗、机械疏通、人力淘挖3种手段。为了提高“清管行动”效率,市排水集团今年还用上了“联合吸污”设备:“高压水流冲洗管线的同时,吸污车及时抽升泥水混合物,污泥直接运送至专业处理场所,有效防止污水落地的再污染。”

目前,市排水集团已在凉水河、通惠河、南护城河等入河口试点安装了“溢流报警装置”,监测污水倾倒、偷排行为。“装置上有两个触点,在非汛期,雨水口本应没水,一旦有水流经过,触点之间就会形成回路,将信号远程传输到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收到信号之后,就会去现场查看,及时发现问题。”下一步,市排水集团将结合区域改造需求,逐步增加设备数量。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雨水口有杂物或者存在偷排行为等,市民可以通过市非紧急救助中心“12345”举报,或通过河长APP手机软件提供管线污染相关线索。

行动

昨夜▶谁在向雨水口排污?一瓶红墨水判定谁偷排

只需要一瓶红墨水,几分钟的工夫,就能立刻查出谁私自将排污管线违规接入了雨水管线。为了配合“清管行动”,市水政监察大队、市排水集团等单位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整治向城市雨水管道排污以及倾倒垃圾等违法行为。

昨晚8时许,记者跟随市水政大队、市排水集团执法人员来到位于十里河桥西侧的左安路。左安路南侧有一条长约二三百米的餐饮街,沿街聚集着数十家餐馆和商户。马路边,隔上几十米就有一个雨水口,是否存在偷排现象,打开雨水口就能发现端倪。

执法人员将其中一个雨水口打开,发现雨水口内有一根直径约10厘米的管线正在排水。“周边这几家商铺都有可能私接了管线,我们得一家一家查。”执法人员先选取了正对雨水口的一家餐馆,对其后厨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后厨没有安装隔油设施。“这个算隔油池吗?”餐厅老板指着水池下方一个装着烂菜叶的塑料筐问。“当然不是,看来您连隔油池是什么都不知道。”执法人员边说边掏出约谈通知单交给餐厅老板,要求其限期整改。

话音儿还没落,守在餐厅门外的执法人员就发现了新问题。由于怀疑这家餐厅的后厨向雨水口偷排,执法人员用红墨水验证。“只要雨水口的那个管线排出染了红墨水的液体,就证明是这家的问题。”执法人员兵分两队,一边将红墨水倒入餐厅的一个排水口,另一边则守在雨水口处。只用了几分钟时间,染了红墨水的浑浊污水果然从管线内排出,执法人员当场拍照取证、取水化验,并开具了执法通知单。一旦化验出水质超标,该餐馆将面临1万到10万元的处罚。

昨晚,执法人员在左安路检查发现了5个雨水收集口存在擅自接入的情况,3家餐饮单位存在未设置隔油设施的行为,市水政大队对上述问题均已立案。市水政监察大队表示,“清管行动”启动后,监察大队将与市排水集团等部门联动,对重点区域以及私接偷排现象多发的地点进行随机抽查。

今晨▶谁在为管线清淤? 一群“夜猫子”昼伏夜出

今晨零时,大多数人已经进入梦乡,朝阳区左家庄北街上却人影晃动。路灯下,市排水集团二分公司运营班班长邸玉广正带着六七个工人码放反光锥桶、支起施工挡板,为清理这条街的地下排水管线做着准备工作。清管工作需要拦设路障、阻断交通,因此只能在夜间进行。于是,邸玉广和同事就成了“夜猫子”,昼伏夜出深夜清管。

左家庄北街长约200米,地下排水管线也有200米,对于邸玉广来说,每一米都不能放过。在昨晚抵达清管现场之前,邸玉广和同事已经对这条街地下管线情况进行了判断。“我们在上一次管网排查过程中对管线进行视频拍摄,在下一次清淘前会拿出录像来进行分析。”邸玉广提供的视频显示,这条街地下排水管线直径在80厘米左右,存积物主要以淤泥为主,“淤泥已经30厘米高了,明显超过了存积量20%的标准。”

清淘地下管线的淤泥比想象中的艰难。邸玉广先调来一辆高压水车,伸进其中一个雨水井,对着管线内部进行冲刷。“冲五六分钟就得停,冲多了淤泥就该往下游跑了。”邸玉广说,管线的另一头连着另一个雨水井,有排水工人专门盯着那里,只要看见管线里有淤泥被高压水枪顶出了五六厘米,就马上喊停。见淤泥冒了头儿,在保证地下空间安全的前提下,邸玉广就要派人下井清淤。由于雨水井下方作业空间的宽度只有1米左右,对于弯腰都有些费劲儿的排水工人来说,只能带着直径只有二三十厘米的小桶进入,用小铲子一铲一铲地铲淤泥。邸玉广说,一般一个晚上能盛满10桶左右,两个晚上才能基本完成200米路段的清淘工作。“由于工人们都穿着厚厚的防水工作服,每次清淤后上来,都是大汗淋漓。”

邸玉广已经干了9年排水工,专门负责管线清淘,在他从业的这9年里,从地下排水管线里清淘出来的物品不胜枚举,“沥青、砖块、泥浆、化粪池的水,什么都有”,邸玉广还遇上过管线内有硬化的水泥,“后来用了液压镐现场破碎才清淘出来。”

补白

“清河行动”今年重点整治农村小微水体

除了“清管行动”,市河长办公室、北京市水务局今年还将继续开展“清河行动”,重点治理农村小微水体,包括农村地区沟道、坑塘、池塘、马路边沟等,将实现“无垃圾渣土、无集中漂浮物、无污水排入、无臭味、无违法建设”五无目标,计划今年4月底,各区完成小微水体的摸底调查,建立台账,5月底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年底前,各区完成年度治理任务。

去年5月开始的“清河行动”主要对河道内“垃圾渣土、违法建设”进行清理整治,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清理垃圾渣土29万立方米、拆除违法建设49万平方米、销号“清四乱”问题台账1188个,有效改善了河湖面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叶晓彦 刘若涵 张天一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