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城踏青赏花迎来首个高峰周末

2019-03-24 13:5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踏青赏花迎来首个高峰周末

本个周末,市属公园里岸柳青青、莺飞草长,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包括早樱、玉兰、连翘、山桃等早春花卉已进入最佳观赏期,正是不可错过的“知春”佳节。玉渊潭樱花节、植物园桃花节、中山公园梅花节等市属公园“一园一品”赏花游园活动相继开始。市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本周六、周日两天,市属11家公园累计接待游客有望突破100万人,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30%。其中,玉渊潭公园和颐和园周末每天游客都达到10万人。另外,第七届北京森林文化节今天也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

玉渊潭早樱花开烂漫

记者今天上午在玉渊潭公园看到,虽然气温有点跳水,但樱花的烂漫依然吸引了众多游客到玉渊潭公园踏青赏花,目前园内上千株早樱已经次第开放,并将在接下来的一周陆续进入最佳观赏期,届时人们将能看到早樱堆云叠雪的浪漫景致。而且此次小降温天气的出现,会一定程度延长早樱的观赏期,而且因品种和种植区域的不同,玉渊潭公园早樱观赏时期可持续到4月初,市民游客可错开游客高峰日,选择合适的时间游览赏樱。据介绍,为了让更多的游客知樱、赏樱、爱樱,公园已连续四年推出的“樱花导赏”活动,每周一至周五(清明节期间除外)的上午9点30分,在公园西门内广场集合,将有专业人员带领大家一起赏樱。对樱花情有独钟的市民不妨选择平日来公园赏花、听课,既可以错过周六日的大人流,又能了解到更多樱花的科普知识。

除了玉渊潭公园的浪漫樱花,颐和园乐寿堂前的玉兰花也已绽放,古玉兰树花色洁白、清香远溢;北海公园里更是春意盎然,榆叶梅、黄刺玫、木本绣球、天目琼花、垂丝海棠、山茱萸、连翘、丁香等姹紫千红的山花争抢着次第开放,拾级而上可以到达琼华岛后山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眺望远方,尽赏满园春色;香山公园里的山桃也处于盛开期,湖光山色与粉白的山桃花相互呼应,宛若穿越古今,宁静而充满生机,山桃花分布在山林之中,红粉菲菲的桃花,沾带晨露,在渐暖的春色里明媚绽放。 

中山公园梅兰共赏

在中山公园人们既可以在梅园的梅海之中赏梅花、闻梅香、品梅韵,又可以细细品鉴兰花的叶态脱俗、花姿雅致,领略“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的传统园林文化的精髓。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梅兰文化节期间,来园游客可以最先欣赏到梅花的曼妙身姿,在“古坛梅香”室外梅花展区30余种110余株已经盛开,云霞叠翠,梅香萦绕。“古坛梅香”室外梅花展区即梅园,位于蕙芳园南侧,社稷坛西南侧,1988年初建,2003年扩建至今,面积4000平方米。

据介绍,我国众多的梅花品种可以分为真梅种系、杏梅种系和樱李梅种系三大类,这三大种系的梅花在中山公园均可欣赏到。梅园里开花最早的是一株报春红梅“小骨里红”和一株报春白梅“江梅”。“小骨里红”花蕾红艳,株型丰满,最早送来春的喜讯和梅的芬芳。“江梅”花朵繁密,具有纯正的梅香,若去赏梅,未见其花,便先有暗香袭来,沁人心脾。梅园的骨干树种“丰后”以花朵繁密、花大瓣重、极耐寒冷取胜,是最适合北方栽植观赏的优良梅花品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梅园里还有两株最著名的梅花,它们是以中山公园命名的“中山杏”梅,树径达50厘米,高6米,其枝叶略似杏,花也似杏,有微香,开花时灿若明霞,现已成为梅园中标志性的植物景观。同时,园内点缀玉蝶、宫粉、朱砂、绿萼、垂枝等不同类型色香俱佳的真梅品种,使人襟袖染香,宛若江南。

据介绍,中山公园最早露地植梅历史约为1917年,已有100年的历史,盆栽梅花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三十年代,兰花栽培始于五十年代,是北京地区最早栽培和举办梅花、兰花展览的地方,在游客中赢得了较好的口碑。为了配合此次花展,公园在梅园设置梅花科普展板14块,设立梅花品种介绍牌19块,让游客在欣赏梅花的同时,能够更多地了解梅花和悠久的梅文化。

森林公园再现“西山晴雪”

今天上午,第七届北京森林文化节今天也在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拉开帷幕。园内山桃山杏满山绽放,“燕京八景”之一的“西山晴雪”景观也得以再现。记者看到,园内游人如织,不少游客都是全家出动。古典音乐爱好者在梅园弹琵琶、抚琴,与青山、绿水、春花相呼应,营造了一种诗意的游园环境。

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已有31家森林公园,包括15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6家市级森林公园。自2013年开始,北京森林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了六届。其中,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森林音乐会、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的长城红叶节、蟒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消夏啤酒节、北宫国家森林公园的彩叶节、百望山森林公园的百望讲堂以及森林大篷车、森林大讲堂等,已经成为深受广大市民喜爱和欢迎的森林文化品牌活动。      

今年森林文化节的主题依然是“走进森林、感知文化”,活动自3月起持续到年底,全市15家森林公园和5家市区公园将推出200余场森林文化活动。活动按时令分为“春、夏、秋、冬”四个系列,春天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天登高观叶,冬季踏雪寻梅,从城市到郊区,四时有特色,月月有活动。山花节、彩叶节、风筝节等各类游赏活动将带游客畅游森林、欣赏四季美景,健走、越野、骑行等各类体育赛事将带来别样的森林体验,书画摄影、红色教育、诗歌吟诵等活动则让人从文化视角领略森林魅力。

提示

下周玉渊潭赏樱最佳观赏点位

观景点1

樱花草坪。位于樱花小湖畔的樱花大草坪已成为近年来观赏早樱的最佳地点,这里主要早樱品种为染井吉野,种植于2002年,至今已有十余年。放眼望去,花开似绯云绛雪,层层叠叠,美不胜收。步入和煦阳光下的樱花林,犹如步入一个花的海洋。在对岸的柳堤观赏这片如雪的樱林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密密匝匝的樱花与湖水、鸳鸯相映成趣,别有一番景致。

观景点2

樱落花谷。这是一处下沉花园式赏樱佳地,多个樱花新品种以及老桩梅花亮相。早樱品种丰富,花色多,有白、淡粉、粉红和浓红,花量大,盛开如云似霞。另外今年的新品种,中国樱桃、自育的垂枝樱也纷繁登场,正是赏花好时节。

观景点3

千米樱堤。水上赏樱当是早春中最惬意享受之一。公园连续多年在东、西两湖的北岸打造“千米樱堤”水岸樱花景观,形成了长长的水岸樱花景观线,其中大部分为自产山樱。经过多年的养护,现已初具水岸樱树规模,既能满足东门而来的游客穿行,也适于隔岸眺望,沿途赏花或隔岸赏樱更惬意舒适。同时,公园东、西湖四个码头共有脚踏、电瓶、黄鸭、单双轮等13个船种600余条游船,游客泛舟湖上穿行于中堤桥,细细品味沿湖的千米樱堤景观和两岸柳绿花红的如画春色,是春天里最浪漫的事。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孙文文 程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