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展览路街道居委会“不下班” “社区通”全天候响应居民线上“吹哨”

2019-03-26 08: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展览路街道居委会“不下班”

夜已经深了。西城区展览路街道三塔社区党委书记贾英刚刚睡下,忽然听到枕边手机“滴”的一声,她又“噌”地摸黑坐了起来。

是一位居民通过展览路“社区通”平台给她发来的私信:家里安空调,找不到往墙上钉的钉子,请居委会帮忙找找。贾英没犹豫当即给回复:您的问题收到了,明天就帮您找。回复完短信已经是夜间11点30分。第二天,她找街道房管所打听,又跟小区街坊打听,最终找到一户做装修生意的人家,帮深夜求助的居民把空调给安上了。

“一根钉子你们也管?”记者采访听说这件小事,不由得被惊到了。“社区无小事,居民有诉求我们就接着。”贾英说,随着街道“社区通”平台开通,这种随时随地的诉求越来越多,“已经成了24小时的居委会了。”

居民线上“吹哨”,干部随时报到

她所说的“社区通”,是展览路街道运用大数据理念搭建的综合治理平台,是社区精细化治理的崭新尝试。平台于去年12月中旬开始运营。居民关注“展览路社区通”公众号,实名注册后登录,即可看到本社区页面。页面上有“社区公告”“身边事”“议事厅”“办事指南”“社区服务”等若干板块。

比较吸引眼球的是,页面下方还有“吹哨”一栏,有什么困难需要社区解决,直接点击“吹哨”输入问题即可。平台还设置了邻里间的“敲门”功能,相当于“私信”,居民也可以通过“敲门”的方式直接向某个社区干部反映问题。

“经常有人敲我的门。”贾英笑着说。不管是“吹哨”还是“敲门”,都是居民反映诉求的新形式。“当时‘社区通’推广的时候,我们是挨家挨户登门,有居民问这个平台到底是干什么的,我们说是‘24小时居委会’,结果1300多户里有1200多户都痛痛快快加上了。你还别说,好多年轻人都通过这个平台给我们提建议了。”

和绝大多数社区一样,在三塔社区,平时热心社区事务的多是退休居民,中青年群体忙于上班,无暇参与社区治理。但是“社区通”搭建了一个24小时的社区议事平台,不管是午休时间,还是夜间临睡前,刷刷手机,就能围绕社区事务发表意见观点,突破了传统社区治理围着居委会上班时间转的时空限制。

一位姓孙的居民就是这样一位代表,几个月来他多次“吹哨”反映身边环境问题。“一开始还批评居委会不作为什么的。后来,他反映的餐厅门口堆物堆料等问题,我们协调相关部门陆续解决了,他的态度也随着转变了。”

全天候议事厅,有想法敞开聊

除了随时随地“吹哨”,社区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也有了更广阔的讨论空间。“按照以往做法,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会找居民代表征求意见,但代表毕竟还是少数人。”展览路街道社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任英说。“社区通”平台上的议事厅,是24小时议事平台,社区重大事项在议事厅里统一发布,居民有什么想法,敞开聊。

百万庄东社区3月18日在本社区议事厅里发布了“百万庄街区整体封闭和行车方案”的议题,街区怎么封闭,行车路线怎么调整,停车路段怎么划,通过简单明了的图示把初步方案公布给居民。到3月22日,已经有66名居民参与讨论,同意的63名,不同意的3名。还有不少居民围绕方案优化建言献策。如有居民提出常住居民车辆登记在册、杜绝外部车辆随意出入;协调交管部门安装探头,对闯单行线、违法乱停车等行为进行处罚等。

各个社区发布的议事主题不一,有环境治理的,有自治停车的,有文明公约的。并不是所有议题都能顺利通过。例如洪茂沟社区,有800多户人家,但停车位只有130多个。前不久在办理停车证时,有居民有情绪,社区党委书记凌晨两点还在议事厅里发帖,推心置腹和居民交流,争取居民对社区工作的理解。

网上实时督办,小事不出社区

“网上居委会”让居民办事更方便了,居委会干部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平台建立了一整套的督查机制,居民‘吹哨’,社区干部要迅速响应,如果街道发现有未受理的事项,会直接向社区过问;社区处理不了的,可以向街道‘吹哨’,调动更多资源帮助解决。”任英说。

三塔社区服务站站长赵辰琳的切身体会是,“活儿明显比从前多了”。她得时不时地盯着手机,发现有居民“吹哨”,赶紧应答,并把事项转给能解决问题的相关人员。在问题解决后,还要第一时间向“吹哨”居民回复。

“有了这个平台之后,居民跟我们的互动也明显增多了。”她说。例如举办读书会之类的社区公益活动,过去在各楼门口贴通知,响应的不多。现在通过“社区通”平台广而告之,年轻父母带孩子参加的特别多,线上报名还要抢名额。

截至目前,展览路街道“社区通”平台已经覆盖辖区22个社区、22800户居民。通过居民“吹哨”、反映身边事等途径,解决各类事项593个,其中有560个在社区层面解决,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通过“议事厅”讨论社区大小事项有40多个。

虽然才运营3个多月,每天刷“社区通”,已经成了不少居民的习惯。居民中还有在平台上发寻猫启事的,发倡议书禁止高空抛物的,卖自家闲置物品的……俨然构成了新的邻里生态圈。

“要让这个平台持续地保持吸引力,还得从居民切身需求出发,不断加载服务新功能,真正解决诉求,才能赢得居民信任。”展览路街道负责人表示。

采访手记  

24小时居委会背后,是全心全意服务的初心

展览路街道“社区通”平台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利用信息化技术实现社区精细化治理的一次大胆尝试。相比于常态化的社区治理,它实现了两个突破:一是突破了“时空壁垒”。不管居委会上不上班,居民有诉求随时可以提,并且社区干部要随时响应。二是突破了“少数代表多数壁垒”。过去热心社区事务大多是退休居民,现在通过线上平台,人人都可以对自己关心的社区事项发表意见,社区重大事情决策更加民主。

时下,由街道、社区开办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工具并不在少数,但“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仍是主流。展览路街道“社区通”在全面感知居民需求、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全留痕网上督办等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探索。

应当看到,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类似展览路“社区通”这样的数字平台搭建,在技术上并不是难题。要跨出这一步,其前提以及关键,还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即真正地把广大居民利益放在首位,出于居民的方便,而不是街道、居委会的方便,去优化办事和服务流程,如展览路街道一样打造24小时居委会,社区工作会赢得更多居民的认可。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海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