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丰台3500人次享受“喘息服务”

2019-04-01 07: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丰台3500人次享受“喘息服务”

“喘息服务”是指通过政府买单,第三方机构服务,让那些长年照顾失能失智老人的照料者也能歇歇脚喘口气。众所周知,长期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对于一个人或一个家庭来说困难重重,“久病床前无孝子”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而“喘息服务”则是在合理分配社会资源的基础上,缓解矛盾和压力,让照顾者和被照顾者都能提高生活质量,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丰台区宛平城地区晓月一里的颜玉兰阿姨10年里第一次逛了超市,而能给她踏实逛超市机会的是丰台区推出的“喘息服务”。“老伴儿今年74岁,10年前患上脑血栓后不能说话、不能自己吃饭、不能走路,我只能寸步不离!”年龄越来越大的颜玉兰自己也累得喘不过气来,现在,通过“喘息服务”,丰台老吾老养老院的员工小索能替换一下她,让她和常人一样从容逛超市,稍稍放松一下。

2018年,北京市民政局发布了《关于加强老年人照顾服务完善养老体系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由养老照料中心、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为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服务,为其照护者提供休整机会”。这是北京市首次明确“喘息服务”的费用由政府买单,丰台区则早调查、早准备、早实施,成为北京首个由政府买单开展“喘息服务”的城区。丰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曲学勇介绍,丰台区提供的“喘息服务”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一种是居家上门照料。服务以居民自愿申请为前提,具有北京市户籍且常住丰台区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中有子女、伴侣、亲属、保姆长期照顾失能半失能和失智老年人等情况的均可到所在社区居委会报名申请,其中特困、低保、低收入家庭及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纯老年人家庭等情况的家庭优先享受服务。

“喘息服务”开始在丰台试点,长期照料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可“放松”4天,其间政府买单请专业护理人员上门照料失能、失智老人或送养老机构短期托养照护。照顾半身不遂老伴儿13年的78岁朱宗明老人成为丰台区“喘息服务”受益的第一人。

目前,丰台区申请“喘息服务”的老人中符合条件的有862人,依据评估审核结果,丰台区整合调度区域内8家养老机构先期对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服务。目前,517名老人与指定机构已经签订了“喘息服务”协议,其中已有204名老人享受了(含享受中)“喘息服务”——确定档期且签约并完成24天服务,截至3月中旬提供“喘息服务”约3500人次。丰台区民政局副局长李凤芝介绍,丰台区将进一步发挥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善良之手“三双手”的协同作用,做好养老工作,让更多的老人享受美好的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黄建华 赵智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