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行进在春天里,漫步在绿道上

2019-04-02 17:48 千龙网

来源标题:行进在春天里,漫步在绿道上

最近,朋友圈里热传《核心地带变身花海,北京二环美炸了》。那么,欣赏二环花海的最佳路径是什么呢?环二环绿道是也。这条长约 35公里的绿道,既免费,还全天开放,可以尽情观赏二环两侧的城市公园、滨护城河绿地里的美景。

1

和这条绿道媲美的,是海淀三山五园绿道。它全长36公里,串联了畅春新园、海淀公园、妙云寺公园等13个新建、改建公园项目。此外,北京还有温榆河绿道、园博绿道等40条绿道已经建成,总长达821公里。今年,还将继续推进283公里绿道建设,包括丰台城市公园环绿道、通州潮白河森林景观带绿道等。

什么是绿道?绿道就是以自然要素为依托和构成基础,串联城乡游憩、休闲等绿色开敞空间,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廊道,是一种限于步行、骑行的线性绿色通道。绿道通过连接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历史文化遗迹和城乡居住区等,为人们提供休闲健身的绿色空间,同时改善城市慢行交通的环境,引导市民绿色出行。

2

久住城市,特别是超大城市,人们被“水泥森林”所包围。它虽然能够满足人们基本的物质生活需要,但却让人们离自然越来越远。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也也越来越高。正如2013年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城市要融入让群众生活更舒适的理念,体现在每一个细节中。

因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北京的发展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开展后,人们更加注重“留白增绿”,大到大尺度造林绿化,小到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强化了城市生态空间织补和生态修复,建设首都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绿道建设也是其中有机的组成部分。绿道体系为市民提供了更多户外活动空间和休闲生活方式。在绿道中散步、骑行、郊游、开展各类体育活动,给紧张的都市生活带来了舒缓,使人们身心愉悦。

按照《北京市绿道体系规划》,通过未来几年努力,全市将建成1000公里市级绿道,1000公里区级和社区级绿道,形成包括三条环线绿道、三条外翼绿道和多条中心城滨水绿道的绿道网络,有效加强绿地之间的联系,让市民更加诗意地栖居,让城市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作者:燕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