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流浪地球》视觉特效获赞 制作方:用数字化图像创造一个世界

2019-04-04 08:3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用数字化图像创造一个世界

2019年春节,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大火,震撼的视觉特效为其加分不少。在整部电影的2003个特效镜头中,北京墨镜天合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MORE VFX)承接了800多个镜头并亲自参与制作了其中的400多个,包括最难的那一部分。

虽然收获颇多赞誉,但MORE VFX的创始人,同时也是《流浪地球》视效指导的徐建却说:“《流浪地球》是中国视觉特效行业在科幻片领域迈出的一小步,我们还有很大差距要追赶。”

两分钟镜头打磨9个月

电影视觉特效制作,通常指Visual Effects,简称VFX,是一个将计算机生成图像技术(Computer Generated Imagery,简称CGI)和真人实拍镜头,通过计算机处理最终形成电影画面的过程。

徐建用一句话来概括:我们用计算机图像创造一个世界。

接下《流浪地球》这个项目,徐建带领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收集、整理物理资料、设计概念图等一系列工作,等到正式进入特效制作阶段,已经是2018年的4月,此时距离电影上映还有大概9个月的时间。

从电影开篇的冰封国贸、行星发动机坝体停车棚、矿区采石场到苏拉威西行星发动机重启、点燃木星后冲击波冲向地球……这些电影中难度最大的特效镜头都是MORE VFX制作的。其中,刘启开着运载车从北京矿区采石场驶出,镜头从运载车的车头拉起,画面从整个矿区扩大到行星发动机的一条腿、发动机引擎口、地球上一条条行星发动机的蓝色光柱,直到宇宙中的空间站,这个时长近两分钟的长镜头,徐建团队整整打磨了9个月,直到电影上映前的20天左右,才交付最终版本。

“这个镜头可以说是我们遇到的最大的,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徐建说,电影特效镜头中的每一个元素,在制作软件中都是由一个个网格状的“面”组成的,行业内也叫“资产面”。“资产面”的数量越多,元素呈现效果越细致,但同时数据处理量、制作难度也越大,当“资产面”的数量多到一定程度,电脑就“跑”不动了,甚至会卡壳。而这个近两分钟的长镜头里,包括了几千亿个“面”,光是采石场的石头,就设置了100多亿个。为了解决数据处理这个难题,徐建和团队成员开发了一些新型的数据流传导程序,将传统的在显卡中读写数据改变为在GPU缓存中读写数据,为计算机运行系统“减负”,从而让数据流能更快地传输。与此同时,为了保证真实感,镜头里要呈现出的矿区、发动机引擎、地球、太阳、空间站等各个元素都必须保证比例大小和空间位置关系合理,徐建团队也做了大量的细节堆叠和反复的修改验证。

电影开头,不少北京观众记忆深刻的冰封国贸镜头,其实原本最让徐建担心:观众能不能一眼看出这是哪里。为了尽可能还原现实场景,制作团队的队员提前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去国贸周边踩点,收集建筑物特征等线索。制作时,除了给每栋大楼的模型都加了冰雪覆盖的质感外,还在整个城市中融入了层层叠叠的冰雪覆盖效果。但即便如此,制作出的第一版,郭帆导演仍不满意,他认为,这个镜头中画面远处的行星发动机不够清晰,难以让观众一眼就注意到。所以,修改打磨时,徐建让团队成员在发动机的表面加上了8000多个灯的元素,让行星发动机整体亮起来,增加画面恢弘磅礴的气势……

400多个镜头几乎动用了MORE VFX全部200名工作人员。《流浪地球》视觉特效制作的统筹制片魏玉青说,这是公司第一个总监级别的高层也亲自上手操机制作的项目,“因为人手根本不够,有些部门几乎是几班倒地泡在机房里,每天能睡五六个小时的觉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追赶”

电影上映后,视觉特效收获颇多赞誉,甚至有人称赞,因为《流浪地球》,中国的电影视觉特效已经和国外做得一样好了。但徐建却告诉记者:“这只是我们迈出的一小步,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追赶,在国际视觉特效制作领域,我们还是个‘小朋友’,《流浪地球》只能算摸到好莱坞的边儿了吧。”

徐建反复强调,这不是谦虚,只是事实。

这次《流浪地球》视觉特效的成功,是基于公司十多年的积累。“正好我们以往承接的项目,也大概是这些类型,所以在每个画面元素的特效制作技术上,技术相对成熟。”徐建说,观众喜欢把电影特效按影片类型分为科幻类、玄幻类等,但对专业的制作人员来说却是分成自然天气、自然环境、硬表面(如建筑物、车辆等所有现实生活中表面为硬质的物体)等类别。“《流浪地球》的特效制作主要集中在自然天气,比如风、雪,以及发动机、运载车、采石场等,这恰恰是我们最擅长的。”

徐建也坦言,面对要求更高的自然环境和生物毛发类的特效制作,MORE VFX还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积累。

立足北京,丰富的科技资源和历史文化,为MORE VFX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徐建也希望视觉特效制作行业的从业环境能越来越好,加大对核心算法的研发投入,完善计算机科学体系和图形图像学体系。“我们已经开始向生物角色发起挑战,制作中的《征途》和接下来要制作的《刺杀小说家》,都有生物角色的表演。希望未来几十年,中国视觉特效制作行业能迅速崛起,尽快追赶上好莱坞。”徐建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天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