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 | 邀世界友人做客“我家的院儿”

2019-04-05 05:1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邀世界友人做客“我家的院儿”

清明节后,2019北京世园会中华园艺展示区内31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展园将陆续建设布展完毕。4月4日,记者率先探访了北京园,北京园以“我家的院儿”为主题,运用四合院和胡同还原北京老百姓的园艺生活,盛邀世界友人做客。

四合院是一代代北京人的安乐窝,也是北京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园以四合院为主体,整个院子三进四合,通过胡同串联,让游客进入到四合院的核心景观,内有敞轩、游廊、凉亭等传统四合院内院结构,周边还通过筑山、理水、植木、造景等园艺手法,打造棠花童真、月光鱼趣、青瓦盛芳、什锦花圃、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碧峰花影、百花深处八个具有北京特色的景致,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北京老百姓的园艺生活,让世人透过小院落感受宜居北京的魅力。

北京园占地约5300平方米,是整个中华园艺展示区里面最大的一个院落,与北京世园会四大核心场馆之一的中国馆遥遥相对。出中国馆,拐过宫墙,便可见古色古香的北京园牌楼。牌楼两侧分布着从北京民居中抽取出来的一面面山墙,沿山墙步入“槐树胡同”,脚下青砖墁地,头顶国槐繁茂,偶有杏树两棵,枝头杏花白里透红。

园区正中央便是四合院,整个院子规制齐整、温和端沉、简致大气,正房前两侧各栽一株海棠、一株玉兰,寓意“玉堂长春”。漫步院内,门梁、斗拱、砖瓦、桌椅,一件一物都蕴含着建筑艺术,值得细细把玩。在院子里,还藏着一处闹中取静的“园中园”,取名自北京最美丽的胡同“百花深处”,再现北京人晨起遛鸟、舒展筋骨、拉弦吊嗓的悠然生活场景。

“为了保证精准度和完美度,北京园里每个柱子的尺寸都是一致的。”设计师齐亮告诉记者,而且,院落中的每一种栽种植物都是精心选择的,希望能还原老北京生活的原生态。比如为了打造出“胡同幽深,绿树掩映”的景象,设计团队运用北京市树国槐,老北京四合院中最常栽植的、有着“多子多福”美好寓意的枣树、石榴,为了装点胡同院门,特意选用紫茉莉、牵牛花、月季花等百姓家中最常栽种的草花。

院子后方是呈现岩石园风貌的“碧峰花影”,登至叠石顶峰,便可到达全园最高的八角凉亭。站在亭内,向东可俯瞰北京园全貌,向西北可远眺中国馆,宏伟大气。出四合院,来到北侧,便能见到“什锦花圃”园艺展示区,园艺师们将以独特的花艺,展示近年来北京园艺栽培的新成就。

世园会闭会后,北京园将在“零排放运行”的理念指导下,改造成为“北京园艺博物馆”,成为集参观、休闲、体验为一体的园艺创享之家,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寓意永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