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哨声”吹响 北京朝阳安华里小区集贸市场变身立体停车库

2019-04-07 04:3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集贸市场变身立体停车库

违建扎堆、扰民经营、隐患重重,朝阳区安华里小区内的一处集贸市场大棚曾是居民的一块心病。日前,记者从产权方北京住总二公司获悉,在市场疏解、大棚拆除后,2019年7月,这里将变身立体停车库,解决周边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历时8年解决腾退纠纷

建设一处立体停车库,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为何这个项目颇受关注?这就要从它的前身、一处集贸市场大棚说起。    

据悉,该立体停车设施项目的前身是一处集贸市场,产权归属于北京住总二公司。承租方租下之后自建大棚,成立了集贸市场,并将部分房屋租赁给健身房、足疗店,大棚周边还盖起了大量违法建设。不仅存在严重的消防安全隐患,而且扰民经营,周边居民反映强烈。2018年,该项目被列入北京市疏解整治的重点工作之一。

按照原计划,租约本应于2009年到期。但此后产权方要求承租方腾退一直无果。直到2012年开始,此事诉诸法庭,历经5年博弈才判定承租方腾退。

盘踞多年的大棚要拆除并非易事。最麻烦的就是大棚经营主体的腾退,涉及一家足疗店和一家健身房。据了解,为了在腾退的同时保障居民利益,街道和产权方多次与商户沟通,并由街道联系了不远处的另一家健身房,让会员全部转到这家健身房,中间费用由两家健身房商定。最终问题妥善解决,实现了产权方、承租方、居民的“三赢”。

四层车库提供237个车位

1200平方米的大棚过去就像一根钉子扎在居民生活中。这次顺利腾退拆除,得益于“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

集贸市场所在的外馆社区启动“吹哨”后,北京住总二公司马上报到,协同安贞街道共同开展集贸市场的疏解工作,并筹划综合改造提升。由街道牵头腾退商户、企业跟进拆除保护。2018年6月,大棚终于被顺利拆除。 

大棚拆除后,土地该如何再利用?北京住总二公司副总经理耿辉强介绍,广泛征求周边社区居民和社会单位的意见后,发现该区域存在数百个停车位的缺口,拟由北京住总二公司自筹资金,在原址地块建设立体停车库,服务周边居民。经朝阳区交通委牵头,区社工委、区城管局、区园林绿化局等部门立项联审,项目最终确定。

按照规划设计,建成的立体停车设施,建筑面积6039.99平方米,地上四层,设施高度14.45米。预计6月30日竣工验收,随后正式投入使用。

该停车设施将配备健全的消防、安全设施,建成后提供的237个停车位将大大缓解附近街道、社区的停车难问题。

街坊月租金最低400元

北京住总二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调研,周边同类区域停车楼长租车位基本定价为每月800元。作为国有企业,北京住总二公司计划采用优惠政策,初步定价为每月500元。同时对于安华西里三区居民,如果能够提供有效证明文件,符合“四证合一”条件,可在优惠政策基础上再享受八折优惠,即每月400元。

“以前没车位,回家车停路边,总被贴条,这回方便了,希望快点儿建成!”一位家住外馆社区的居民表示。也有不少居民对停车库配备的充电车位表示满意。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