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农业嘉年华成品牌农业“助推器”

2019-04-19 14: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农业嘉年华成品牌农业“助推器”

草莓天瀑、微缩版草莓小镇、“莓好时光”采摘区……第七届北京农业嘉年华上,以“昌平草莓”为主体的“莓好生活”场馆让游客在“赏、乐、玩”中了解到草莓知识,感受到草莓创意之美。据了解,这已经是“昌平草莓”第七次亮相北京农业嘉年华,前6届北京农业嘉年华累计实现草莓销售收入达9.529亿元,助推“昌平草莓”品牌形象被国内外游客知悉。

今年北京农业嘉年华“莓好生活”场馆由莓香世界、草莓科技、草莓生活三个区组成,贯穿“绿色、科技、时尚、文化、体验”五大主题。其中,“莓香世界”板块搭建了“草莓天瀑”景观,“草莓天瀑”采用7条草莓悬吊式种植带,长度为24米,种植高度为2.3米,游客可以畅快地游走在“瀑布”之下,看草莓“落下来”。

“草莓科技”板块集中展示昌平草莓的科技成果及产业发展。经过多年积累,昌平草莓已经形成了自成体系的育苗、栽培和种植模式,并研发出红袖添香、京桃香、红粉佳人等数十种自主品种。

“草莓生活”板块则突出一个“乐”字,以“从草莓到生活”的角度,展示草莓的文化属性、草莓家庭栽培的体验科普、草莓对百姓健康养生的益处以及草莓及其衍生品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这是整个场馆最主要的互动体验区,游客可以在“草莓集市”边看边买,也可以在“草莓乐园”亲子互动。

北京农业嘉年华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王海川表示,从2013年首届北京农业嘉年华起,昌平草莓就是嘉年华的“常客”。据统计,前6届嘉年华累计带动周边地区草莓园接待游客1536万人次,实现草莓销售收入达9.529亿元。在产业规模上,目前昌平草莓日光温室已发展到10000栋以上,昌平全区已有12个镇、71个村、3500多户农民发展草莓种植,建成草莓专业合作社46个,上万人通过种植草莓实现了就业增收。

“昌平草莓产业发展到现在的规模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扶持。”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昌平区政府对草莓产业扶持力度大、覆盖面广、支持时间长,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的。据介绍,在草莓产业发展初期,仅新建一栋标准日光温室(50米×8米)就补助3万元,另外,棉被和卷帘机及灌溉等设备还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2016年,昌平区政府又出台了《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关于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制定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每年发放草莓产业政策补贴资金2000万元以上。“本年度依旧还计划补贴农民2000余万元,用于支持草莓产业。”

文/魏昕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魏昕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