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 碧水清波入画来

2019-04-19 15: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 碧水清波入画来

“天高云淡,远处则是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如果说北京哪条休闲廊道最为有名的话,萧太后河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自然排得上号。

在西大望路和弘燕路的交叉处,一个巨帆雕塑矗立的城市广场,就是“运河之源”,因此也被叫作萧太后河源头广场。站在广场上的景观桥向河远眺,河水缓缓而流,水浅之处河水清澈见底、水草依依、鱼虾游弋;两岸树木成林,声声鸟鸣。从这里开始往下游走,便开启了一场与绿水亲近的春天的行走。

长12.4公里的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适宜先步行后骑行。人行走在城区中,一边听着熟悉的交谈声,一边欣赏着岸边的桃树。渐渐地,随着脚步越来越往外,周边也越来越安静,到了化工桥旁的马家湾湿地公园。

围绕着萧太后河布景的马家湾湿地公园,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是实实在在的清静之地,白桦林、大草坪、菊花台、荷花池,每一处景色都可以让人融入到自然之中。历史上,马家湾是萧太后河重要的水岸码头,如今,这里是萧太后河蓄滞洪区,是连接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生态绿带,更是备受市民欢迎的休闲地。从湿地公园开始,就可以选择骑行上一段了,一路向东通往通州区。

曾经的萧太后河,可不是现在这幅模样。

史料记载,位于北京东南部的萧太后河,开凿于辽代萧太后时期,是北京最早的人工运河,全长22.6公里。上游在朝阳区境内,下游进入通州,于张家湾汇入凉水河,是连接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水道。明清笔记曾记载:“河面船只穿行,河岸行人如织,如同江南水乡。”

然而,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萧太后河两岸低级次产业聚集,人口数量大幅增加,一度,每天有6万吨污水直排入河,造成河道严重污染,萧太后河因此也被戏称为“牛奶河”。

改变,从2016年开始,萧太后河启动综合治理,沿线拆除了145万平方米的低端产业,最终用两年的时间,在两岸打造了“1廊4区22景点”,形成一条“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自上游起始,市民还能看到沿河建设的运河怀古风光、古都溢彩林荫风情、自然湿地体验和田园鱼跃丛林等4个文化景观区域,了解萧太后河开凿历史、回味镇水铜牛的古老传说等。  

GO提示

目前,萧太后河的治理还在继续,沿岸不少地方依然在施工中,人在此间行走时还需注意安全。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赵莹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