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宫囍"有望变"众喜"

2019-04-30 07:3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故宫“宫囍”有望变“众喜”

4月29日,一场“吉服嘉礼 祥乐天工——宫囍·龙凤呈祥”非遗传承与发展论坛在故宫紫禁书院举行,专家学者与非遗传承人共同为“宫囍”出谋划策。据了解,一共66套“宫版”婚服融合了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这些“宫囍”有望走进日常生活,成为“众喜”。

用得上的传统,是故宫博物院文创特色之一。去年11月,故宫启动了主题性综合文化创意项目研发模式,“故宫中国节”“宫囍·龙凤呈祥”和“金榜题名”率先启动。设计师黄薇为“宫囍”项目设计制作了66套具有故宫元素的婚礼吉服,融合的非遗技艺达40项;艺术家刘恒甫通过创作56个民族婚俗微雕,展现不同民族风俗风貌和精神文化厚度,为人们认识各民族婚俗特色开辟了新窗口。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表示,从传统向未来。就故宫而言,是在“回”中找到未来感,找到今天生活的幸福感。非遗传承人认为,非遗不是逝去的历史,需要活态传承。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表示,此次举办宫囍·龙凤呈祥非遗传承与发展论坛,正是一种活态传承的体现,不仅在于展示和弘扬,更在于促使非遗“长生不老”地活下去。

“非遗文化对日常生活的介入”“全球化语境下的传统文化资源再使用”“婚庆仪礼传承与宫囍文化再造”,成为非遗传承人和专家们的热议话题。故宫介绍,此次论坛的举办正式拉开“宫囍·龙凤呈祥”主题性综合文创项目的序幕,该主题互动艺术展将于6月在故宫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