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文物工作者加班加点修长城探故城

2019-05-02 04: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文物工作者加班加点修长城探故城

早上不到7点,怀柔雁栖镇西栅子村旁的山野小道儿上已经热闹起来。虽然是小长假,负责修缮长城的工作人员趁着天凉,提前动工了。

“天亮的早了,天儿也热了,工人师傅们早上多干点儿,晌午再休息!”怀柔区文旅局副局长郭大鹏介绍说,这个“五一”小长假,怀柔共有三支队伍、60余人坚守在长城上。第一小队负责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工程,也就是151号至154敌楼,全长744米;第二小队在撞道口长城抢险工程现场,重点抢修252号敌楼;第三小队则在大榛峪长城抢险工程现场,主要对202号和204敌楼进行抢修加固。

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工程去年夏天正式开工,今年6月底前就得竣工。为了最大限度延续长城的历史风貌,修缮要保持原形制、原结构、原材料和原工艺,“每垒一块砖都有讲究,得一步一步来。”郭大鹏说。时间紧,但不能为赶进度省工序,因此工作人员就得加班加点。

比起箭扣长城二期修缮工程,第二、第三小队的任务更重些。

撞道口长城段的252号敌楼之所以被称为“抢险工程”,在于它的时间更紧迫,“敌楼上就剩下一层砖了,下头的拱券也只有半个,再不修,这段古迹就要消失了!”郭大鹏说,长城修缮遵循“先救命、后治病”的原则,像侵蚀严重随时面临坍塌的部分就属于要先救命的,必须先抢险加固。第三组负责的大榛峪长城202号和204号敌楼的情况也差不多,常年风吹日晒、雨水冲刷,加上游客无序攀爬、踩踏,使得敌楼多处面临坍塌,维修师傅们只得先用铁箍、钢架进行外部支撑和顶层保护,“采取对长城风貌影响最小的办法,所有加固措施都是可逆的,未来进入修复阶段,如果有需要,还可以拆除。”

北京很快就要进入雨季了,在此之前,两处抢险加固工程必须完工,否则不仅修复难度加大,还会加剧坍塌险情。因此,这个小长假,负责修缮的师傅们不到7点就上山,一直到下午6点才结束工作,午饭要么吃自己背上山的干粮,要么等其他工作人员送饭,累了也只是就着树荫歇口气。

修缮长城用的古方砖,骡子驮到长城脚下,再高的地方就上不去了,怎么办呢?只能靠人背。每块都有30来斤重,修缮的师傅们一次最多拿两块,狭窄崎岖的山路,近70度的斜坡,现在的天气,走了没两趟已是汗流浃背,“还没到热的时候呢,夏天的时候胳膊上的皮都得晒秃噜了!”师傅们说。

长城上,长城修缮紧锣密鼓、挥汗如雨,向南80多公里的北京城市副中心考古现场,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工作人员也在加班加点儿。

2016年,市文物研究所的考古工作者们在城市副中心发现并确定了汉代路县故城遗址。至今,市文物研究所已完成副中心考古勘探面积820万平方米,考古发掘面积10.6万平方米,发掘保护古代墓葬4100余座、灰坑1096座、寺庙基址1处、大运河故道1处,出土文物1万余件(套)。

市文物研究所考古现场负责人孙勐一大早就到发掘现场去查了一圈,看工作进度、布置任务、检查设备情况……“前两天下雨,耽误了点儿进度,这两天得补出来。”孙勐说,这个假期,路县故城遗址考古现场和潞城镇棚户区改造项目D地块、人民大学通州校区勘探发掘等三个考古现场都没停工,200余名考古工作者坚守岗位。考古现场没遮没挡,大家都是露天作业,热就不说了,“最怕的是没水没电。”不过,长年从事这项工作,大家也总结出了应对经验:装水用五六百毫升的大杯子,需要用电的考古设备多备几块电池,手机充电宝选大容量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