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北京世园会 | 国际竹藤馆:用五千根毛竹搭起“竹之眼”

2019-05-05 04:12 新京报

来源标题:国际竹藤馆 用五千根毛竹搭起“竹之眼”

在世园会的上百个场馆中,一个用竹藤搭建的场馆,颇具“未来感”。

这是一处用五千根毛竹搭建而成的展馆,既有设计感,也十足环保,融合了世界竹藤建筑领域的一系列前沿技术。除此之外,多个世园会大师园也融入了竹元素,丹麦大师园、日本大师园等为观众呈现了一个个科技、环保的大师园。

据国际竹藤组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球对于竹材料的优点有清晰认识,各地都在尝试修建独具特色的竹藤建筑。希望参加此次世园会,能够让公众第一次了解竹藤重要价值和未来前景。

“竹藤馆”场馆本身就是展品

抬眼望去,竹藤馆呈拱形覆盖在地面上,竹拱顶部被植物布置成绿色花园。花园绿地沿拱脚向屋顶蔓延,建筑、竹构、竹景观浑然一体,如一只绿色的眼睛,因此也被称为“竹之眼”。

竹藤馆最大的亮点,是展馆本身就是用竹子搭建的。“竹之眼”展馆主体部分采用5000多根毛竹搭建而成,单拱跨度达到32米,是目前中国北方地区建造的跨度最大的圆竹结构场馆。

据介绍,展馆主体结构所采用的毛竹直径8至10厘米,竹龄4至6年,主拱使用火烤法弯曲成型,并经过成套特殊工艺处理,使用寿命可达30年。屋顶也是由竹片编织而成,阳光可以漏下来,洒进馆中,通体明亮。

展馆的屋顶由九榀巨大的圆竹拱组成,竹拱被设计成独特的“变截面桁架拱”,这种结构兼有拱与桁架结构的优势,使大跨度竹场馆显得十分轻盈。

竹藤馆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个试验性建筑,来探索竹藤建筑的可能性。而且通过醒目的场馆设计,可以将竹藤建筑的特点、优点直观展现给观众。

“整个展馆最重要的展品,就是展馆本身。”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告诉记者,竹材料建筑具有自然环保的优势,没有碳排放,是全球都在试验的新型建筑形式,也是面向未来的环保型建筑材料。

1088根楠竹搭建丹麦大师园

当微风吹过,风铃叮叮咚咚,喷雾升腾,映照着阳光,一道彩虹在“山峦”间展开。如此美景也许算得上人间仙境了,这就是丹麦大师园给游客的第一印象。

丹麦大师园在5个大师园中颜色最为夺目,整个园子呈现出靓丽的黄色,这也成为不少游客相机里的最佳打卡地。走进展园,顺着用竹子搭建的拱桥前行,在竹子的光影中穿梭,在拱桥中间站定,向下俯瞰,一座“山峦”拔地而起。而此时,“山峦”旁的游客也正拿出相机,向拱桥这边拍过来,拱桥与山峦互为景致。

据介绍,整个丹麦大师园使用了1088根楠竹。之所以使用中国传统的竹子,世园局园艺部樊瑞莲告诉记者,这是因为竹子本身就非常原生态、环保,“丹麦园艺大师斯蒂格·安德森在设计过程中融入了中国的绘画元素,而竹子正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考虑到竹子的坚固程度,为了确保游客游览安全,经过与设计师沟通,拱桥在施工过程中以竹子为基础内包钢架结构。

日本园原装木料组装营造“桃源乡”

中国古文名篇《桃花源记》中所描述的世外桃源成为此次世园会日本园艺大师石原和幸的灵感来源。他借鉴“桃花源”为中外游客展现了一个全新的园艺作品“桃源乡”。

与其他展园不同,日本大师园在呈现方式上更加错落有致,这里有潺潺的溪水、徐徐转动的水车,还有湍流不息的瀑布,整个园子虽然只有46.6米长,36.6米宽,但是这些充满着灵气的园艺小品为展园添色不少。

展园最高处为一个日式八角亭,是一个纯木结构,据悉,这些建筑构件是在日本制作后拆成900块木料在世园会现场进行组装完成,以此为观众呈现原汁原味的日本风情。樊瑞莲告诉记者,石原和幸为插花大师,所以日本的工程师也专程飞到北京,在施工过程中提供建议和指导,除了八角亭的施工,园区的花卉种植也十分有新意,比如说有体现“桃源乡”元素的桃树,还有樱花、红叶和松树等。

讲述

清庭设计中心设计师石大宇

“竹材料是最具未来性的环保材料”

展馆的中心区域,布置了一个竹质家具设计作品展——“可造之材”。展品均为清庭设计中心设计师石大宇设计,其中大部分获过国际设计奖项。“竹子是中国南方家家户户屋后的植物,深深根植在中国人的文化和情感中。但是作为建材而言,我们却一直以来把它看做轻贱的材料。”石大宇说。

竹子看似柔软,韧性、刚性却极强,而且再生性强,是非常环保且优质的建筑材料。但竹材料的使用,需要探索先进的工艺来加工制造。石大宇表示:“竹子与木头不是替代关系,如果要用竹子替代木头的话,就失去了自古以来对竹子的认知跟理解,竹子有其特殊的使用方式。我做的很多工作,就是在探索适合竹子的前沿工艺。”

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

竹子百变用法推动经济潜力

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介绍,作为首个总部设在中国的国际政府间合作组织,国际竹藤组织一直推动用竹藤产业来扶贫。

据统计,竹子有一万多种应用方式,产业链价值非常高。陆文明说,一吨竹子单卖只能卖几百元,如果制成竹制品,可能卖出几千块钱;如果做成工艺品,市场价值则更高,经济潜力非常大。

生计竹藤区展示了国际竹藤组织在推动南南合作及全球减贫扶贫领域的工作,包括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的竹藤资源利用和竹藤产业发展成果。据介绍,为了推广中国经验,国际竹藤组织设立了若干竹藤培训基地,先后培训埃塞俄比亚、加纳、老挝、卢旺达、泰国等30多个国家的5000余名学员。

据悉,在世园会期间,国际竹藤组织将携手四川省眉山市政府等合作伙伴开展一系列公共活动。5月16日为北京世园会国际竹藤组织荣誉日,将启动竹太空育种、举办文艺演出。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主题活动中将展示各国竹藤产业及产品。此外,还将举办国际竹建筑设计大赛及“中欧可持续城市发展与美丽中国建设高峰论坛”。

与前文中的石大宇一样,全球很多设计与制造者均在探索竹材料更多的可能性,馆内的竹制展品来自于世界各地。国际竹藤组织副总干事陆文明表示,目前全球对于竹材料的优点有清晰认识,各地都在尝试修建独具特色的竹藤建筑。希望参加此次世园会,能够让公众第一次了解竹藤重要价值和未来前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