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早产男童靠呼吸机生存两年险情不断 北京医生赴重庆千里救助

2019-05-07 14:2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溜溜,北京的医生今天接你来了

今天(7日)一大早,家住重庆的万小琼便匆匆赶到医院,在大门口翘首盼望着北京来的医生,他们是儿子溜溜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早产宝宝生下来就在闯关

“医生说,只要坚持到5岁就有救!”这句话就像一棵救命稻草,常常把万小琼从濒临崩溃的边缘拉回来。万小琼一家住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镇,2017年6月27日,她因妊娠高血压做了剖宫产,生下一个2.34斤重的早产儿,当时才28周。宝宝取名张文凯博,小名溜溜。溜溜今年两岁了,却只有七八个月大婴儿的体重,靠一台呼吸机活着。

由于早产,溜溜的心、肺、脑等器官发育不全,一出生就被送入重症监护室,医生发了病危通知书。无法预知的未来,深不见底的治疗费用,让刚刚生产的万小琼整夜无眠。看着巴掌大的儿子浑身插着管子一动不动躺在那里,放弃还是不放弃,她与丈夫每天都在挣扎和煎熬。

“就这样吧,我们不放弃。”夫妻俩和全家人最后商议,哪怕砸锅卖铁也要救孩子。就这样,溜溜在重症监护室住了两个月,他仿佛知道父母的心意,顽强地活了下来。他不知道的是,这两个月里,父母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外债。没想到,溜溜回家后的第4个月,由于咳嗽发烧,又住进了医院。这一住又是两个月之久,每天各种缴费单源源不断地涌来,压得万小琼和丈夫喘不过气来。

万小琼自己带孩子,家庭生计便全部压在丈夫身上。为了挣钱,他拼命工作,可还是承担不起儿子的医疗费用。去年3月,万小琼夫妻决定,让溜溜戴着无创呼吸机回家休养。由于连着呼吸机,溜溜只能以插管的长度为半径,在巴掌大的地方内活动,身边必须24小时有人看护。丈夫每天上班工作,照顾溜溜的重担完全压在万小琼身上。

孩子只能戴着呼吸机生活

即便是妈妈万分精心地呵护,溜溜的成长还是充满变数。去年7月,刚一岁的溜溜去医院复查,刚进门诊就出现了窒息,再次被转入重症监护室。医生的诊断是: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支气管和肺发育不良、早产儿视网膜病、房间隔膨胀瘤、房间隔缺损(Ⅱ)、动脉导管未闭等20项疾病,医生说溜溜挺不过这一次。

万小琼和丈夫抱头痛哭,他们一次次恳求医生不要放弃溜溜。“不要给他停药,钱我们会想办法。”父母的坚决也给了溜溜求生的勇气,他又一次奇迹般地挺过来了。两个月后,溜溜转入普通病房,10天后,小溜溜再次戴着呼吸机回家休养。

为了能让溜溜学走路,万小琼特意找厂家订做了2米的加长管,让溜溜有机会下床,在床边玩一会儿。能穿上小鞋子走在地上的溜溜高兴极了,他甚至能到门口看别的小朋友玩耍,虽然无法参与其中,但溜溜也高兴得手舞足蹈。看着儿子的兴奋,想想两年的坚持与艰辛,万小琼泪如雨下。

北京医生今赴重庆千里救助

每一个健康成长的早产儿背后,都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在早产儿妈妈群里,万小琼母子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和关爱,她们自发地给这对母子提供必要的物质帮助,分享护理经验。后来,一位爱心医生加入了早产儿妈妈群,她帮万小琼向中华儿慈会求助。今年4月,基金会开始为万小琼母子筹款。同时,他们帮忙联系北京八一儿童医院。接到基金会的治疗请求,医务人员迅速组织起一支由心内科、呼吸科、ICU等科室医生组成的团队,今天一早,他们从北京飞往重庆,接溜溜进京治疗。

为保证一路顺利,几位医生携带了制氧机、监护仪、微量泵,保证溜溜路途上的基本生命支持。“因为转运条件限制,今天过去的任务是评估溜溜的基本情况,白天将会尝试降低呼吸机参数,尽最大可能评判孩子能否承受12个小时的转运。”八一儿童医院PICU主任洪小杨说。(记者 曲经纬)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曲经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