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首个移动警务站进驻翠湖湿地 为候鸟迁徙提供贴身护卫

2019-05-07 14:5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首个移动警务站进驻翠湖湿地 为候鸟迁徙提供贴身护卫

今天(7日)上午,一辆饰有蓝白相间警用标识的警务车开进海淀翠湖湿地,全天候为候鸟迁徙提供贴身护卫。作为本市森林公安系统首个移动警务站,迁徙季结束后,该移动警务站将转场至周边的山区,在重点森林防火期执行森林防火等任务。

凤凰岭森林公安派出所所长闫岩告诉记者,北京是众多候鸟迁徙的必经之路,每年过境的候鸟和旅鸟达300多种共计数万只。海淀区是这些候鸟进入北京的几个通道之一,西北旺、上庄、温泉、苏家坨、西山农场等地区则是候鸟经常出现的区域。翠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候鸟和其他鸟类最喜欢栖息的场所之一,森林公安经常在候鸟迁徙高峰期发现周边有使用猎夹、粘网及弹弓等非法狩猎现象,因此需要专业执法力量进行贴身保护。

从外观看,这辆移动警务车和其他同类车辆并无不同,但仔细观看发现,这辆车略“胖”。“没错,一般的警务车长5米、宽2米左右,这台车是量身定做的,长度达到了6米,宽度也加宽了40多厘米。”闫岩告诉记者,之所以需要量身定做,是因为森林公安在巡查和执法过程中所需要携带的设备与普通民警有所不同,除配备监控屏、摄像头、电脑、审讯摄录器、无人机等警用设施外,大部分空间被救助网、野生动物临时寄养笼等器具占据。

“抓获嫌疑人之后,可以直接在移动警务站内开展前期询问,执法的视频可实时回传至指挥中心,第一时间获取证据。”闫岩说,如果巡查的时候遇到受伤的候鸟,或者获取了非法捕猎者捕获的候鸟,鸟笼子就派上用场了。

记者注意到,车上还配备了微波炉、饮水机、空调、冰箱、便携发电机等执勤用品。为何还要配备生活用品?“在候鸟迁徙期,我们的巡查工作大都是在凌晨开始的。”闫岩告诉记者,绝大多数候鸟迁徙的时间是在太阳出来之前,捕鸟者同样也会在这个时候伺机而动,所以巡查时间要跟着候鸟的习性开展。“在城里买个泡面火腿肠的很方便,可在野外什么都买不到,有了移动警务站,民警就能有一个吃饭和休息的地方了。”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