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2年冬奥会44项工程已开建 雪车雪橇中心赛道8月初现雏形

2019-05-09 02:5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2022年冬奥会44项工程已开建

北京2022年冬奥会即将迎来倒计时1000天。北京青年报记者5月8日从市重大项目办获悉,由北京市负责组织建设的2022年冬奥会北京赛区、延庆赛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共52个项目,目前已开工建设44项,总体开工率85%。

据介绍,44项开工项目中,新建场馆8项、改造场馆5项、临建场馆1项、配套基础设施26项、其他配套4项。其中,有14项位于北京赛区。被称为“冰丝带”之称的国家速滑馆,已完成了场馆屋面索网结构张拉工程,标志着国家速滑馆索网—环桁架结构体系正式形成,目前正在进行屋面安装、二次结构砌筑、设备管道安装工作,年内将实现“丝带飞舞”。

首体综合训练馆正在进行二次结构砌筑、外幕墙龙骨搭建及设备管道安装。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进入冬奥会冰壶场馆全面改造阶段,计划于2020年7月完成场馆永久设施改造任务,满足举办冬奥会测试赛的需求。北京冬奥村人才公租房正在进行地下结构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将实现结构封顶,2020年底基本完工。

市重大项目办相关负责人还介绍,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和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等两个项目计划于今年完工。

位于延庆赛区的4座新建场馆均已开工建设。其中,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57%,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累计完成总工程量52%,延庆冬奥村及山地新闻中心正在进行土方及支护施工。

此外,冬奥会配套基础设施项目共计31项目前已开工26项,完工4项,2019年还将完工18项。

探访

雪车雪橇中心赛道8月初现雏形

昨天,北青报记者前往冬奥会延庆赛区探访。在位于延庆赛区西南侧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赛道进行混凝土喷射作业。施工的赛道外罩着蓝色的“大棚”,三位混凝土喷射手正在进行现场喷射。为了保持连续作业,喷射手们要在密不透风的“大棚”里面待上至少20个小时。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国家雪车雪橇中心采用世界顶尖水平的赛道设计,是中国第一条雪车雪橇赛道,也将是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从设计图上看,约1.9公里长的赛道,有16个角度不同、倾斜度各异的弯道,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宛如一条巨龙横卧在小海陀山山脚下。

“134.4公里的最高设计时速,让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成为北京冬奥会最快的赛道,也为赛道建设提出了极大难题,这是延庆赛区施工中最难的一条赛道。”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长洲介绍,赛道施工要精细到每一个角度、每一个曲面、每一个毫米级的细微之处。

李长洲表示,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54段赛道施工中,仅有10段是直线段,其余都是曲线段,不规则的形状给喷射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之所以在外面罩一个‘大棚’,既是防风,也是为了便于控制施工环境的温度和湿度,这些指标对混凝土的质量都很重要。”

李长洲透露,截至目前,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已有30段赛道完成了喷射,预计到今年8月,赛道喷射将全部完成,届时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将初现雏形。随后还将进行遮阳篷安装、灯光安装等附属工程作业,为明年3月的滑行测试做好准备。

昨天,北青报记者还来到海拔750米高的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冬奥会延庆赛区核心区位于小海陀山南麓,有“地下生命线”之称的综合管廊,将为延庆赛区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电力、电信及有线电视等硬件接入提供通道。

“为了将工程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延庆赛区采用了地下综合管廊方式进行建设。” 京投管廊公司副总经理韩宝江介绍,这条综合管廊南起佛峪口水库、北至延庆赛区核心区,全长7.9公里。管廊进口段海拔550米,出口段海拔1100米,由南至北向山上延伸,山顶最大坡度达到15%,垂直提升达550米,运送物料的车辆需要配上防滑轮胎。

韩宝江介绍,综合管廊的上舱为电力舱和电信舱,下舱为水舱,包括造雪用水、生活用水、再生水,此外还有安装检修特种车辆通道。根据进度安排,综合管廊项目计划于9月具备通水、通电的条件,并先于场馆建设实现完工,为延庆赛区冬奥会各项测试赛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天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