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回天”行动啃下一堆民生“硬骨头”

2019-05-10 06:5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回天”行动啃下一堆民生“硬骨头”

5月9日上午,北京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市住建委、市城管执法局、昌平区、公交集团等多部门举行“回天”行动计划进展情况媒体解读会,介绍“回天”三年行动计划落地9个月来的推进情况。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陆续启动,一批民生项目率先建成投用,整个地区的公共服务供应保障能力正在快速提升。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表示,“行动计划实施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所名校分校落地

在天通中苑76号繁忙的工地,一栋连体教学楼已显现出E字造型。雅致的灰墙、玫瑰紫的窗户,这里就是清华附小昌平学校天通苑校区。2019年9月1日,学校将迎来首批一年级新生。

“去年12月进场,头一件事儿是把一人多高的荒草丛给拔掉。”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张恩硕见证了校园巨变。这片5万多平方米的学校曾在2007年开建,并于2010年完工。但因未进行规划及竣工验收,一直未办理移交手续。光秃秃的钢筋水泥楼体框架,一搁置就是近10年。

僵局在去年打破。在相关部门支持和协助下,开发商走完验收手续,取得竣工验收备案表,去年4月26日学校移交给昌平区教委,并交由清华附小昌平学校承办。经过近半年精装修,如今教学楼36间教室的室内硬件基本完工,电气、黑板、空调、新风等也将安装。按计划,9月1日,“重生”的新学校将迎来160名新生。

紫金新干线配套学校也将在2019年招4个班新生,这所学校为人大附中昌平学校,共设27个教学班,招生规模为1080人。

王强介绍,自“回天”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天通苑地区已新增了9所普惠制幼儿园和1所公立幼儿园,提供2990个学位。

奥森北侧添千亩休闲公园

长期以来,“回天”地区缺公园,不少人不得不去奥森健身。今后,居民不用再跑远道儿了,东小口城市休闲公园即将开门迎客。

奥森往北仅1公里,跨过清河,就是占地1658亩的东小口休闲公园。这里是京北绿楔、北中轴通风廊道的重要节点,过去偏重绿化但并不适合居民休闲健身。去年,这里开始升级,变身休闲公园。

白皮松、银杏、丁香等28000余株乔灌木已在此扎根;紫菀、福禄考、金鸡菊等50万平方米地被花卉也已栽植。这里将与已建成的东小口森林公园、太平郊野公园以及即将开建的贺新公园连成一片,形成面积6000亩的大型公园绿地。

体育运动设施增多是改造的一大特色。在公园中央,7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各有4片,基础底面已完工。

据介绍,公园改造已完成95%,预计月底全面完工,7月1日正式开园。

自行车“高速”月底可试运营  

跨越京藏高速、连接回龙观西大街与京藏高速西辅路的北郊农场桥,过去仅有一上一下双车道断面,上桥就堵那是常事儿。2017年7月,北郊农场桥启动改建,在原来桥梁南北侧各新建一座桥梁,形成两上两下设计,加宽非机动车道和人行步道,相当于将桥区通行能力提升一倍。目前,新桥已通车,老桥正改建施工,5月底将实现通车。

北京市交通委总工程师侯小明5月9日还介绍,北清路、安立路“一纵一横”快速化改造也将开建,北清路计划5月开工,安立路计划7月开工。同时还将推进太平庄中街横向主干路以及林萃路、北苑东路纵向主干路建设。目前林萃路计划2020年7月完工;北苑东路计划2020年12月完工;太平庄中街(含太平庄中街桥)计划2020年6月开工。

作为交通治理的创新之举,从回龙观至上地的自行车专用路一直备受关注。2.7公里的高架段目前结构已全部完工,开始铺沥青,最终将形成6米宽、橙红色车道交错的骑行路面。本月底,这条自行车专用路将具备试运营条件,如同高速公路一样,自行车路将设置8处出入口方便上下行,并在桥梁出入口配置助力系统和停车架,方便骑行。

一批民生项目提前启动

“回天”计划推进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公布时,共确定97个项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强5月9日表示,为加快补足地区民生短板,实施节奏进一步提速,将一批2020年计划开工项目提前实施,正式项目共增加了11个,达到108个。

2019年计划实施74个项目,续建23个,新开工51个。108个项目覆盖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养老、交通、水电、园林绿化、社会管理设施等民生领域的各个方面。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工4个。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