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版移动早餐车金融街试点

2019-05-11 04:48 新京报

来源标题:北京2.0版移动早餐车金融街试点

“早餐车”以交通站点为依托是很多居民的诉求,但是,北京早餐网店的现状并不乐观。据北京市政协委员洪明基调查,游商、无照经营者、外包早餐个人占据早餐市场的份额超过50%。早在2012年7月,由于存在侵占公共空间、管理不到位、食物卫生等问题,各区就陆续开始对非正规早餐车进行清理。

目前,北京市正在探索推出规范安全的移动餐饮售卖车,2.0版早餐车正在路上。

北京美食不少,但想随时随地吃到可口的早餐却并不容易。

近日,金融街街头出现的一辆“移动餐车”引起不少人关注,早晨7点到9点半,“移动餐车”售卖包子、豆浆、煎饼等传统早餐和套餐,解决周边上班族和居民的早餐问题。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这是“早餐车”被明确列为“不鼓励业态”之后,北京再次启动的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移动餐车”试点。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早餐车2.0的“游戏规则”,据透露,除了对移动餐车的硬件设施有了具体要求,还首次提出了“退出机制”。

现有的早餐车经营状况如何?企业对新的“移动餐车”怎么看?新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探访

路边移动早餐车变成“不移动”

问题:全天占地经营地点:崇文门、东单、立水桥、国贸等站口

根据第三方调研,北京证照齐全的约7万家餐饮门店中,经营早餐的仅占两成左右。“早餐难题”由来已久,尤其对于上班族来说,移动早餐车是“刚需”。

记者近日走访北京一些人流密集地发现,很多正在经营的早餐车,已经失去了“移动性”这个优势,变成了占地经营。

记者近日在东城区崇文门地铁站E口旁的地铁便利车外,看到七八位顾客排队买早餐。车内,一份摊了鸡蛋的手抓饼正在铁板上“嗞嗞”冒油烟,一两分钟后,店员往手抓饼里加了根烤肠,放在纸袋中递给一位顾客。这样一份手抓饼售价10元。便利车内还售卖玉米和烤肠,售价分别为5元和4元。

在地铁5号线和7号线换乘的磁器口站、地铁1号线和5号线换乘的东单站,记者都发现了类似的地铁便利车。这些便利车从早晨6点左右,一直经营到晚上。一位店员告诉记者,这些地铁便利车由几家公司承包,定期派专人配送食材。

在地铁5号线立水桥站记者看到,该站A出口、B出口均设有一辆地铁便利早餐车,也是全天经营。一位正在购买早餐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磁器口附近工作,日常通勤时间在1小时左右,所以都在上地铁前解决早餐,“还算比较方便,就是老吃煎饼和手抓饼有点腻了,希望能多添加些品种。”

国贸地铁站的西北、东北、东南角,各有一辆地铁便利车,这些车从早到晚运营,除了卖煎饼、包子、粥等早点,还销售口香糖、香烟等。

个别摊点商户“卖一天是一天”

问题:卫生堪忧地点:花家地北里公交车站

4月28日早上8点,记者在望京大厦门前发现一个经营“金三元”早餐车的商户。这辆早餐车主要售卖鸡蛋灌饼和煎饼,车内窄小的空间仅容一人在里面张罗生意。

这个早餐车位于花家地北里公交车站旁,正值上班高峰,不少路过的人都来购买早餐。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来不及自己做早餐,都是下公交车后在早餐车买个煎饼或者灌饼,凑合吃点。”

不过记者注意到,这辆早餐车卫生堪忧,外观早已斑驳,斜开上去的窗户看上去脏兮兮、油腻腻的。早餐车后面还堆放着两个泡沫箱,外面缠绕的黄色胶带也沾有不少污渍。

“我们早上6点多就开始卖了,到9点就得关门。”商户告诉记者,这个早餐车是别人的,“你问我谁来监管,这我哪知道,我只知道9点就不能再卖了。”对于未来的生意,商户显得非常没有信心,“卖一天是一天吧,估计过不了多久就得撤了。”

在花家地西里小区门口有一家“金三元”便民店,与望京大厦前的早餐车相比,这个便民店面积要大很多,销售的食品同样是鸡蛋灌饼和煎饼,以及饮料、粥等。对于早餐车的租金、管理运营等问题,正在店内张罗生意的小伙子说:“我们老板在河北,我也不知道谁来管、租金多少,我也想知道哪还有租这种便民店的。”

北京早餐网点分布东多西少

问题:早餐点分布不平均地点:西花市大街

探访中,天通苑居民邵先生表示,由于早上时间比较紧张,早餐只能“时吃时不吃”,偶尔会到地铁站前的便利车上买。

记者从东城区西花市大街和国瑞北路交界处,到西花市大街和北羊市口街交界处看到,大约200米长的街道两边,至少有5家早餐店。不过,有市民表示,地铁便利车比早餐店更方便。市民李先生说,早餐店离地铁站有点远,他平时上班一般都在便利车买早餐。

北京城市象限社区商业团队调研发现,到地铁站附近的麦当劳等连锁店或便利店解决早餐问题,是很多上班族的习惯。“回天”地区有大量上班族选择到邻近的交通站点购买早餐。以交通站点为依托,规模化布局早餐网点,形成一定的聚集效应,是很多居民的诉求。

问题在于,北京区域内早餐店分布并不平均。北京“城市象限”负责人张希煜介绍,2018年7月,通过对互联网开放数据进行计算发现,北京的早餐网点不仅少于上海,而且分布东多西少。从每平方公里的早餐网点数量来看,排名第一的东城区有24个,西城区有19.4个。城六区中,东城区数量是丰台区的6.3倍。从人口分布密度和区域功能规划看,“回天”地区和国贸、金融街、上地、亦庄等商圈和科技园区都在早餐网点布局上存在短板。

调研

北京市政协委员:无照经营等早餐市场份额占据过半

“北京的早餐市场非常大,社会需求高,但需要有人来认真地做。”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吉野家总经理洪明基说。据洪明基调查,目前,摊群点(游商)、早点店及早餐示范企业三种供应形式,占据了北京早餐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服务人次分别占总数的58%、18.5%和14.5,销售额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6%、25.5和15.5%。也就是说,游商、无照经营者、外包早餐个人占据早餐市场超过50%的份额。

另一个现状是,很多经营早餐的正规企业发展并不乐观,没有利润可言。这是由于正规餐饮企业在全市尤其是人流密集场所的固定铺位并不多,而游商哪里人多就在哪里设摊,虽然方便、价格低廉,但食物卫生问题令人担忧。

2018年北京“两会”上,洪明基提出了“配合北京疏解为早餐增设便民车点”的提案。“政府应优先考虑有能力统一配送进货的连锁餐饮企业经营,在人流较大的地方设置临时早餐车售卖点,定点定时经营,还要强调早餐车‘不得外包或转租’”。洪明基表示。

洪明基的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近日,北京市最新启动的商业便民服务设施“移动餐车”项目开始在北京金融街试点。试点移动餐车是新能源车辆,造价接近70万元,太阳能制冷,车内面积6平方米,自带水电、有上下水和垃圾处理设施,能够现场制作。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餐车早上7点到9点半营业,除提供包子、豆浆、煎饼等传统早餐外,还有套餐。一杯豆浆4元,一个肉包子3元,搭配起来10元左右就能吃饱。

北京市商务局:早餐车2.0版首次提出“退出机制”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正探索支持品牌和连锁餐饮企业,在便民早餐网点不完善的社区等场所,设置规范安全的移动餐饮售卖车,在规定时间、规定区域售卖,由中央厨房统一配送为主,也可现场制作的早餐。这位负责人坦承,北京早前推出的早餐车1.0,确实是“失败的”,这是由于“没有退出机制”。目前要推的早餐车2.0,除了对移动餐车的硬件设施有了具体要求,还首次提出了“退出机制”。“先把游戏规则制定好。”

上述负责人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但新京报记者从一些连锁餐饮企业了解到,“新能源车辆、有上下水、能现场制作”,是2.0版早餐车的基本要求。

北京吉野家公共事务部总监付军介绍,吉野家承担了部分北京新型早餐车的运营。“移动餐车的设计不限于售卖早餐,可以全天运营”,付军称,按照设想,餐车早高峰时段在人流密集场所售卖两个小时的早餐,中午撤到居民小区写字楼,旅游景区、或者人员密集但配套设施不完善的场所,售卖套餐;晚上可以开到小区附近,售卖净菜或简餐。车上的服务人员可以就近招募“4050”人员做小时工,解决一部分社区居民的就业问题。

不过一些企业负责人表示,一辆早餐车造价数十万元,实在太高。嘉和一品董事长刘京京直言,早餐的价格设置不能太高,不然消费者不愿接受,所以利润很薄,单独经营早餐很难盈利。因此,早餐车不一定非要能现场制作,可以依托门店配送。

背景

北京早餐车诸多问题十余年几经“进退”

据报道,2002年9月,北京启动早餐工程,提出在市民聚集的社区、街道设置早餐亭、早餐车,由指定餐饮企业统一配送。最终,首钢饮食、马兰拉面、千喜鹤餐饮、成龙华天、金三元五家企业竞标成功,成为早餐配送单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餐饮企业负责人介绍,中标企业的早餐车以“转包经营”为主要模式,最后又开成了“夫妻店”,之后早餐车就不断曝出侵占公共空间、管理不到位、食品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

2009年,北京市启动新一轮早餐示范工程招标工作,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早餐车“淘汰说”第一次出现。随后,原北京市商务委出面辟谣,表示今后将采取多种早餐店经营模式,对于一些没有建店条件和符合城市发展规划的地段,还将继续设立早餐亭和早餐车。

2012年7月,卫生难以保证等问题再次将早餐车推到了风口浪尖,无论是地铁站旁的“蛋壳”早餐亭、还是路边早餐车,都被列入“不鼓励”的早餐业态。各区也陆续开始对非正规早餐车进行清理,并停止新的路边早餐车、亭的审批。

据报道,2016年6月底前,东城区93辆占道经营的早餐车退路撤除,改为由早餐店为市民提供早餐。到2016年8月,东城区和西城区共有263辆早餐车退出。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早餐车的“退路进店”陆续向朝海丰石四区扩展,最终要实现全市早餐车全部撤除。

观察

早餐车存在多次转手、产权不明现象

记者在望京地区看到的金三元早餐车,所属公司就是最初竞标成功北京早餐工程的五家企业之一。据了解,金三元辉煌时,有350多辆早餐车,每天十多万元的营业额,但之后陷入亏损,被一家名为佳明佳的公司收购。

目前,北京街头还可见到经营中的金三元早餐车,问起产权,经营者大多一脸蒙,早已不知转了几手。记者拨打“金三元”便民店上的招聘热线和监督电话,发现两个电话均为空号。通过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搜索“北京金三元阳光餐饮有限责任公司”,一共查询到10条相关信息,均为该公司的早餐亭,其中五家“金三元”显示吊销营业执照,另外五家显示“开业”。

至于为何停业,记者找到了三里屯早餐亭负责人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初,他接到通知说,早餐亭占道经营,不符合规定,所以就没法再做下去了。三里屯另一家“金三元”负责人和团结湖店的负责人,也表示了相同的关店原因。

从这几家店的经营时间看,基本都于2003年至2004年间开店,最晚的一家成立于20年。李先生介绍,当初自己花了三万元“买断”早餐车进行经营,刚开始早餐车的食品由金三元阳光餐饮有限责任公司统一配送,自己不制作早餐,“后来好像金三元黄了,配送也就断了。”李先生的这一说法得到其他几位经营者的认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