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警方打掉4个黑旅游团伙刑拘61人

2019-05-11 05: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警方打掉4个黑旅游团伙刑拘61人

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和书画店相互勾结,步步设套,将游客诓至书画店,将百元的普通字画“忽悠”成几万至几十万元的高价字画,骗游客购买,以谋钱财。北京警方近日集中收网,全链条打掉了4个黑旅游犯罪团伙,刑事拘留61名嫌疑人。

今年3月,市公安局环食药旅总队在工作中发现,东城区有购物店勾结黑导游、黑车和出租车司机,设局诱骗游客高价购买廉价字画。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开展工作,经过近两个月侦查,一条由黑导游、黑车、出租车、书画店构成的完整犯罪利益链条逐渐清晰。

黑导游以天坛、故宫周边游的名义招揽游客,并推荐给黑车司机。黑车司机开车搭载游客游览并讲解,司机按照事先编造好的“北京赵成民艺术世界、盛和文创园、新罗文化字画店举办公益画展,大师名家现场作画并进行义卖”“最后一天,机会千载难逢”等话术引诱游客上钩。

待游客表示出愿意前往的态度,黑车司机为防止游客怀疑,不会直接将游客拉到书画店,而是以自己不能离开景区周边为由,将游客拉至约定好的出租车停靠点,再由其团伙中的出租车司机搭载游客前往。期间,出租车司机会进一步打消游客的疑虑,如果感觉游客还在犹豫,会在中途借口家中有急事不能继续前往,安排游客换同伙的另一辆出租车,下一辆司机继续对游客洗脑,经过几次接力洗脑,游客彻底打消疑虑。

每一个走进书画店的游客都会被安排一对一的贴身服务,接待人员展示各种虚假证书证件,并借机吹嘘画师的名气和作品的收藏价值,使游客产生“捡到便宜”的心理,然后花费几万至几十万不等的高价购买廉价书画。为防止游客发现被骗报警,画店除承诺无条件退款外,游客离店时,望风人员还会安排一辆出租车搭载游客,由司机继续对游客洗脑,确保游客对之前的骗局深信不疑。

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书画店为逃避打击,通常不对普通的游客开放,只接待由团伙出租车拉来的游客,而且每隔一两个月就变更店铺名称和位置。此外,团伙人员分工明确,事后,购物店和司机团伙再按照6比4进行分成。

在基本掌握了几个团伙的犯罪事实后,5月2日,警方展开统一抓捕行动,一举打掉以桑某辉、刘某娟、孙某烈为首的3个涉案书画店团伙及以杨某涛等人为首的黑导游、黑车、出租车司机团伙。目前,61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东城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北京警方将持续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旅游领域违法犯罪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并会同文旅、交通、市场监管、城管等行政部门强化联勤联动,形成共治合力。同时,强化源头防范,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揭露违法犯罪人员的手段和套路。

警方同时提示游客朋友,在遇到上述情况时,切勿相信,保持冷静,不要发生争执,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留司机话术、车牌号等相关证据,事后及时拨打110报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