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机场·新生活

2019-05-14 13:3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新机场·新生活

昨天(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始真机验证。随着新机场竣工在即,机场周边的小村庄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修剪院子里的樱桃树,把裸露的地面铺上红砖,57岁的张申杰最近喜欢上了园艺设计,自家院子里各种小景都是他亲自动手,唯一留出的一小块土地是让孙子回来玩的。

张申杰不光收拾自家院子,作为党员负责的一段路,他也是每天要巡视几次,有垃圾或不整洁的地方随时动手清理。这一爱好的养成起源于镇里美丽乡村建设的影响,看着村里一天天漂亮起来,作为土生土长的榆垡镇西麻各庄村的村民,张申杰自然也闲不住。

西麻各庄村位于北京市南端,永定河北岸,虽说地理位置不错,可传统的农村生活方式让村里的环境一直被脏乱困扰。村民私搭乱建使得村里的道路越来越窄,年轻人外出就业都不愿再回到村里居住。

2015年以来,随着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推进,榆垡镇先后整建制拆迁了24个行政村,对保留的34个行政村每周进行环境集中整治大扫除。村内公共空间和庭院环境作为重点整治区域,消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按照生活垃圾“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的模式,对全镇34个行政村及镇域内各站点共计340个大垃圾箱进行统一收运,通过近年来的煤改气、煤改电、污水管线治理、乡村道路修缮等工程,提升乡村基础生活设施的建设水平,让乡村更宜居,村民生活更舒适。

如今走进西麻各庄村,小桥流水绿植环绕,村民的房前屋后景观随处可见,夜间的景观灯光、节假日期间的主题文化墙、文体活动小广场、益民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让村民可以享受到与市民一样的丰富生活及日常服务。

本报记者 安旭东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