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五月音乐节继续前行 朱亦兵大提琴乐团首次“打卡”先农坛

2019-05-21 18:50 千龙网

五月的京城繁花似锦,笙歌悠扬,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总会在这个美好的季节与北京市民不期而遇。5月21日,著名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率领自己的乐团,首次走进北京中轴线先农坛拜殿,当浓郁深沉的大提琴遇见中国百年古建,穿越时空的音乐对话令现场200余名观众神游其中。他们静心倾听,在喧嚣的城市中感受音乐带来的宁静与平和。

ql20190521aywh002

ql20190521aywh006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自古以来,对农耕文化的敬重与崇拜已成为中华民族之魂。位于北京城南中轴线西侧的先农坛,是中国古代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祭农场所。2018年,北京市文物局将先农坛在内的14处遗产点纳入“中轴线申遗”项目中。中轴线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是世界上现存最长、最完整的古代城市轴线。作为“北京脊梁”,中轴线汇集了北京城建筑的精髓,见证着这座古都的历史变迁与传奇。为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大力推进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音乐家们首次走进这座古朴庄严的皇家坛庙,以音乐的方式让深巷中的古建生动鲜活起来。

ql20190521aywh005

ql20190521aywh004

当日的音乐会舞台设置在最具代表性的拜殿月台上,绿树红墙内,古树葱翠间,朱亦兵大提琴乐团的音乐家们将最柔情的乐声送给来往的游客、附近的居民和学生。热衷于传播古典音乐的大提琴演奏家朱亦兵,近年来不遗余力地为基层观众传递普及音乐,让更多观众感受到音乐的魅力。此次走进先农坛,他与乐团精心编排了一系列“亲民”的曲目,在他深入浅出的生动讲解下,观众轻松惬意地走进这缤纷多彩的音乐世界。

音乐会以巴赫著名的《G弦上的咏叹调》开场,委婉动听的旋律与古建交相辉映,荡涤人心。在随后阿根廷作曲家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法国作曲家福雷的《梦后》等风格各异的乐曲中,朱亦兵大提琴乐团带领观众畅游在广阔的乐海。音乐会上,当蒙古民歌《鸿雁》、北京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响起之时,台下观众不禁随着美妙的旋律哼唱起来,现场和谐的气氛无不让人感叹音乐的神奇力量。

ql20190521aywh001

ql20190521aywh003

至此,国家大剧院“走出去”公益演出也即将接近尾声,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中外艺术家和知名院团音乐家的足迹已走过北京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区、冬奥组委、公益机构、消防中队、基层社区、文博机构、经济开发区等地,以满腔的热情践行着“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血脉中”的艺术理想。

责任编辑:张薇(QN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