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石景山打造《模式口红色记忆》舞台剧

2019-05-28 14:0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石景山打造《模式口红色记忆》舞台剧

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石景山区将红光山战役的故事编排成历史舞台剧《模式口红色记忆》,并将在全区进行展演。

在石景山区模式口村社区居委会,保存着一份毛主席为中央军委起草的电报复印件,社区党委书记李全慧告诉记者,这份珍贵的复印件背后,蕴含着一段令人难忘的保卫石景山的战斗故事。1948年12月,毛主席向先期入关的第四野战军下达作战命令,要求迅速占领石景山钢铁厂和北平发电所,保证北平的能源供应。12月14日,11兵团在模式口地区的红光山与敌军遭遇,经过激烈的战斗,17日凌晨,血色红旗终于插上了石景山山顶,石景山钢铁厂也回到了人民手中。在这场战役中,四名战士壮烈牺牲。如今,走在红光山上仍能找到这处战场遗迹,碉堡的残垣断壁上,依稀还有斑驳的弹痕。“在这场战役中,不仅有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模式口地区的村民也积极支援。”李全慧告诉记者。

为了不忘光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石景山区委根据解放石景山的史实策划、创作了舞台剧《模式口红色记忆》,故事重现了模式口地区红光山(原名杨家坡)战役这段历史。模式口村社区党员任媛介绍,这部舞台剧从2016年12月开始筹备,模式口村社区的干部们带领社区党员,分成3组挨家挨户走访调研,开展历史记忆挖掘工作。退休党员乔守恂生活在模式口村西,多年来一直都在收集整理与当年那场战役相关的资料,他为社区提供了舞台剧中最主要的故事原型,“咱们健在的老居民赵明就曾经历模式口地区解放战斗……”战役亲历者还在,这给了社区干部信心,任媛说,赵明老先生更加深入细致的讲述,让舞台剧的故事越来越丰满,战斗画面一幕一幕徐徐展开。

社区的故事挖掘和采集结束后,模式口村社区属地金顶街街道工委聘请专业团队根据口述历史进行舞台剧的创作与编排。在舞台剧中扮演桂花的演员任亚丽是石景山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以前听说北京是和平解放的,没想到还有这么一场激烈的战役,能参演这出剧目,真是太荣幸了,希望通过舞台剧表演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

据介绍,《模式口红色记忆》去年曾在石景山区少年宫进行了试演,邀请模式口村居民现场观看,反响热烈。据悉,在去年的试演结束后,石景山区又根据居民群众和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今年,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部舞台剧将在石景山区进行展演,让更多居民了解这段真实、感人的历史故事。

本报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