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检君带您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之“套路贷”(上)

2019-06-04 15:42 京检在线

来源标题:【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在北京】京检君带您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之“套路贷”(上)

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您都了解哪些知识呢?为了帮助您更好地了解这项工作,京检君特意准备了一系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内容。

准备好了么?

一起来学习吧!

1

什么是“套路贷”

“套路贷”是对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假借民间借贷之名,诱使或迫使被害人签订“借贷”或变相“借贷”“抵押”“担保”等相关协议,通过虚增借贷金额、恶意制造违约、肆意认定违约、毁匿还款证据等方式形成虚假债权债务,并借助诉讼、仲裁、公证或者采用暴力、威胁以及其他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的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的概括性称谓。

2

“套路贷”犯罪通常有哪些表现形式

1.制造民间借贷假象。

2.制造资金走账流水。

3.单方造成违约。

4.恶意垒高借款金额。

5.软硬兼施,恶意讨债。

3

“套路贷”犯罪与民间高利贷有何区别

1.行为目的方面:“套路贷”中的借款只是幌子,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根本目的是非法占有被害人财产;而民间高利贷当事人主观上追求的是高利。

2.侵害客体方面:“套路贷”犯罪侵害的客体多、社会危害性大,不仅侵害被害人财产权、人身权,还危害公共安全,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甚至挑战司法权威,严重妨害司法公正;而民间高利贷主要是破坏金融管理秩序。

3.法律后果方面:“套路贷”是犯罪行为,犯罪分子意不在借贷本身,而是通过各种手段,非法占有被害人财物;而民间高利贷本质上是民间借贷关系,除了超出法定的高额利息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借贷行为本身受法律保护。

4

“套路贷”犯罪行为,

一般以什么罪名追究刑事责任

应当根据案件具体事实,以诈骗、强迫交易、敲诈勒索、抢劫、虚假诉讼等罪名侦查、起诉、审判。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