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拉开帷幕

2019-06-13 14:54 北京晚报

原标题: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北京会场上午拉开帷幕

300件高大上智能产品亮相    

今天(13日)上午,2019年全国双创活动周正式开幕。记者从北京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上获悉,今起到6月19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展览展示等系列活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11.2件,较2015年(61.3件)增长80%,连续五年在全国位居第一,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

发布

全市新经济总量达到万亿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从2015年的110家增加到2018年的223家,实现翻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5万家,实现了翻番。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北京地区2018年研发经费总量超过1600亿元,较2015年增长22%,占GDP比重保持在6%左右,稳居全国之首。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近40%,超过260亿元,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15%,持续占全国二成以上。

2018年,全市新经济总量达到万亿元,对GDP的贡献达到三成。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提高了34%和42%。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十大高精尖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25万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收入的22.5%。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将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打造北京双创“金名片”。

具体来说,要着力推进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建设的218项任务落实,加速推进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推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领域系统布局基础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集中力量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等。

搭桥

初创企业现场可与500强大企业对接

在北京会场上,中关村创业大街还首次为大企业与初创企业之间搭建桥梁,中钢集团、FESCO、法国电力、空中客车、村田中国、NTT DATA6家知名500强大企业在现场各自发布了开放创新需求发布,参会的初创企业可参与对接。如中钢集团提出的需求是通过技术引进,提升双极板研发技术以满足氢燃料电池快速发展,希望与有较好研究成果的单位或个人进行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合作,同时希望与在行业使用双极板的用户联合开发新产品。

中关村创业大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开放创新需求可以看出,大企业在技术创新合作和行业应用智能解决方案的需求非常明确,合作模式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大企业在创新形式上更加开放更加互动,也更加积极。

展示

首款侧面跟随行李箱会认主人

在今天上午开幕的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北京会场活动上,300多家参展企业带来300多件智能科技产品和技术服务,吸引了参观者的眼球。

记者刚刚走进会场,就被一个正在行走的行李箱吸引了。这个行李箱会认人,会场参观者众多,可它只跟一个人走,“主人”走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原来,这是灵动科技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侧面跟随行李箱。技术人员边铁栋介绍,这台20寸左右的行李箱浑身上下都有“机关”,扶手杆上安装了四个摄像头,可以实现360度的全景环境检测。箱体侧面有激光雷达装置,可以在行李箱行进的过程中实现障碍物的避让。在扶手杆的最下方,还有一个隐蔽式的口袋,内部装的是移动充电宝,给行李箱提供动能。边铁栋现场演示,他在行李箱的右侧站好,伸手轻按扶手杆上的按钮,稍等片刻就实现了他和行李箱的绑定,行李箱通过摄像头对他的体态已经完成了扫描,并“认识”了他,只要边铁栋前行,行李箱就会在他右后方半米左右的位置跟随。

本报记者 殷呈悦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殷呈悦 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