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冀扶贫协作调研行|涞源:两区同建,新生活牛起来

2019-06-24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涞源:两区同建,新生活牛起来

开栏的话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北京作为首都,以首善标准助力对口帮扶地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当前,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不到两年时间,正是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即日起,北京日报推出“京冀扶贫协作调研行”专栏,聚焦京冀扶贫协作的阶段性进展,生动展示典型案例和经验亮点,以期激励各方进一步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以决战决胜的精神状态高质量完成扶贫协作任务。

河北省保定市涞源县最西北的北牛栏村,村口立着一头“牛”。

身子前倾,牛角冲天,后腿一蹬,牛劲十足,活灵活现。还没进村,远远望去,立在村口的雕塑就让人印象深刻,它有一个名字叫“拓荒牛”。

拓荒从何说起?原来这个村子地处冀、晋两省交界的大山深处,海拔1300多米,属省级深度贫困村。全村120多户人家,基本上全是石头房,纯砖房仅有十间,牲口和人在院里混居,前边是牲口圈,后边是住宅。用当地村干部的话说,如果不是北京帮扶,这里的村民“靠墙根”站着,一辈子都看不到头。

得益于京冀扶贫协作,2016年北京市丰台区与涞源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北牛栏村不仅就地建起了宽敞明亮的新房,而且还发展起养牛、光伏发电等产业,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牛气”。

北牛栏村的变化只是北京结对帮扶涞源出实效的一个缩影,更多贫困村在北京的帮扶下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新农村:村民不再“靠墙根”

两年前,“靠墙根”这种现象在北牛栏村十分常见。

一场大雪过后,积雪覆盖着村庄,道路泥泞,村民三五成群靠在墙根干爽处聊天。2017年年初,河北省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前往该村开展工作时,行车记录仪无意中录下了这一场景,镜头中,村民好奇地看着进村的车,这算是他们当天看到的新鲜事儿。

驻村干部回忆说,在那之前,北牛栏村破破烂烂,走路下不去脚,一脚下去全是粪。全村家家户户牲口和人住在一个院里,驻村干部夏天还要穿着秋裤,防跳蚤叮咬。

北京市挂职干部、涞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芮元鹏介绍,2017年4月,北牛栏村与同是省级深度贫困村的北黄土岭村共同启动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3450万元,其中2000万元来自北京市的京冀扶贫协作资金。

芮元鹏告诉记者,两个村周边都是山地,很难找到别处另建,只好在原地拆掉旧村建新村。资金到位,迅速行动,经过半年紧锣密鼓施工,145套崭新的房屋在原址拔地而起。

新房怎么分?人均面积25平方米,配有门窗、照明、供暖等基础装修,覆盖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同步搬迁人口。2018年,村里又建设了路灯、污水处理池、水泥路等配套设施。

本月中旬,当芮元鹏带领记者一行再次来到北牛栏村,远远望去,村落白墙黛瓦、街巷整洁,和两年前已是天差地别。

推开52岁村民张先荣新家的院门,进门两大块整齐的菜地郁郁葱葱,旁边花盆里各色鲜花姹紫嫣红,后面是100平方米的新房,客厅卧室宽敞明亮、卫生间干净整洁。“2018年春节前,我们和闺女、女婿一起搬进来,第一次用上抽水马桶,第一次用上自来水。”张先荣至今依然兴奋不已,搬进新家,好多经历都是第一次。

如今,村民不“靠墙根”了,村委会利用一户新房的白色外墙开设了“牛栏夜校”,夏天的晚上,利用投影仪在墙上播放科教片和红色电影等节目。

“现在村里已布局完成‘三种一养一光伏’,种玉米、种土豆、种南瓜,养大牲畜以及光伏发电,多种收入途径正让村民过上好日子。”驻村第一书记曹志民介绍,在山坡向阳面裸露处已经铺设了光伏发电板,光伏发电产生的收益,贫困户能参与分红,一户两口人的贫困户一年能分到3500元;从北京丰台种子站引过来的奶油南瓜种植去年大丰收,每户增收3000元到5000元,今年将进一步扩大规模。

新模式:社区园区一块儿建

和北牛栏村的特殊情况不同,涞源县更多贫困户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搬进了楼房。

芮元鹏向记者介绍,目前,涞源县共有19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可谓河北省易地扶贫搬迁的“当头炮”。

在距离北京约180公里的河北涞源白石山扶贫迁建片区,29栋住宅楼,入住了涞源白石山镇、走马驿镇和南马庄乡10个贫困村的4500多名乡亲,一半以上都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安居容易,如何乐业?北京帮扶摸索出了新模式:两区同建。

何谓两区同建?顾名思义,一个安置片区配套建设一个产业园区,利用北京帮扶资金集中建设扶贫产业园区,实施迁建片区与产业园区同时建设。

在白石山扶贫迁建片区西南侧,配套建设的产业园占地90.6亩,分两期建设10栋厂房。项目一期投资5754.66万元,其中京冀扶贫协作资金2880.69万元,主要用于其中3栋厂房的建设。

厂房盖好,抢先入驻的还是北京企业。在产业园10号楼一层的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厂房里,工人们正在清凉的车间里忙着种菜。和传统的方式不同,他们将菜种在纸上。

纸很普通,将长约1米宽约20厘米的纸在水中浸湿,捞出来,铺在篮筐里,再将荞麦种子均匀撒在上面,按时浇水,10天左右就可以长成一米见方的荞麦苗。

荞麦苗长成,进入深加工车间,经过去根、洗净、烘干等环节,最终制成荞麦粉,销路不愁,目前全部出口欧盟。

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邱恺平介绍,深加工后的荞麦粉产品营养价值更高,被欧洲许多国家誉为“比咖啡还好的饮品”,收益是荞麦苗的三倍以上。“这项产业带来的扶贫效益也十分可观。全部投产后,预计可带动31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可提供150个直接就业岗位。”

新身份:从农民到市民

“园区建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往外走,老人不空巢、儿童不留守,幸福生活人人有。”在白石山扶贫迁建片区的搬迁户中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这是他们如今生活的真实写照,也是两区同建带来的巨大变迁。

走进贫困户郭满圈的新家,他正在给芽菜浇水。他的身体不好,不能去旁边的芽菜深加工工厂上班,但这并不影响他增收致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能力弱等特点,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采用“零投入、低风险、高收益”的家庭种植订单回收方式,村民在自家阳台就可以把芽菜种了。

仅这一项,公司可为搬迁安置区500户贫困家庭提供间接就业机会,每户每年增收5000元。

除了家庭种植订单以外,建档立卡贫困户还有三种途径稳定增收:

租金。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租用了白石山扶贫产业园10号楼一层1500平方米厂房,每年租金6.94万元,支付的租金为安置片区无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兜底分红。

股金。扶贫协作资金347万元注入到企业,物化到资产,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每年按6%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股金。

薪金。北京绿山谷芽菜有限责任公司带动150人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1.8万元。

同时拿租金、股金、薪金的贫困户也被称作“三金农民”,但改变才刚刚开始。

“为摆脱贫困,过去县里曾做过很多尝试,但种养业一直处于‘小打小闹’的境况。”涞源县委书记李自贤介绍,自2016年北京结对帮扶以来,坚持按需帮扶,精准发力,两地共签订各类帮扶协议107项,累计投入扶贫协作资金近1.7亿元。经过两地共同努力,涞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由2016年年底的40563人下降至2018年年底的15084人,为涞源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

“由帮扶带来的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农民从农宅搬上了楼,在城市有了工作和稳定收入,最终慢慢实现从农民到市民、从农村到城市的过渡。”李自贤说,这正是贫困农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

记者手记

粘在墙上的绣花鞋垫

在北牛栏村村委会的办公室墙上,记者看到了几双绣花鞋垫。乍一看去,很是新奇,绣花鞋垫怎么会粘在墙上,像个装饰品。

芮元鹏解释说,这几双绣花鞋垫是上一轮驻村扶贫干部期满离开时,村民一针一线绣的,送给驻村扶贫干部当礼物。

但是,这个礼物没被带走,而是被当作对驻村扶贫的激励,用绣花功夫干好扶贫工作。

事实也正是如此,无论是北牛栏村的就地翻新,还是白石山迁建片区的两区同建,都是北京帮扶涞源“一针一线出细活”的生动写照。在今年4月底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上,“两区同建、三金扶贫”扶贫模式入选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十大优秀案例,这也是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类别中北京市唯一一个入选的优秀案例。

这是对北京帮扶涞源创新模式的肯定,也是对北京帮扶涞源出实效的肯定。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丰家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