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首例“摩天轮”车库月底投用

2019-06-25 05: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首例“摩天轮”车库月底投用

近期开通的北京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成了“网红”,投用近一个月来获得市民好评。作为重要配套设施,专用路每个出入口处都安装了首钢城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自行车停放设施,双层停车架和全国首例大容量“摩天轮”自行车车库颇为醒目。这些新型车库可停放约5000辆自行车,缓解了地铁周边自行车停放难题。

记者昨天探访获悉,回龙观、龙泽地铁站外的双层停车架均已全部投入使用;回龙观地铁站外东侧正在调试中的“摩天轮”自行车车库将在本月底全部投入使用,市民可轻松自助完成取还车操作。

能多停3倍数量自行车

9时,回龙观地铁站迎来每天最繁忙的时刻。地铁站进站口东侧,自行车专用路桥下穿梭着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在立体自行车停车库前,不时有好奇的人们打量着它。“这个车库的整个运行状态像一个摩天轮一样,您能一键取出停在高层的自行车。”首钢城运维保部部长王京介绍。

自行车库做成了摩天轮的样子,五个能存车的轿厢循环运行,这在全国还是独一份儿。它的学名叫做垂直循环型立体停车库,是一种新型自行车存储设备。

记者在现场看到,使用“摩天轮”车库存车时,只需将共享单车推进车架即可;当一层车架装满后,点击车库门口触摸屏上的“共享单车自动运行页”,另一层车架将落下,以便继续存放,整个过程只需40秒。

“如果自行车本身就在一层的车架上,则不需要按键,可以直接将自行车取走。”王京介绍,“摩天轮”车库高7.7米,整个车库占地面积220平方米,如果采用平地存放自行车的话,只能存放140多辆,现在能停放650辆,远多于平地停车数量。

为了确保设备和行人安全,车库还配备了红外检测、声控报警、远程监控、人车误入、活物检测等安全系统,防止人、物在设备运行时进入工作区域。哪怕是一只小狗误入车库,红灯都会立即闪烁,同时语音报警,正在运转的轿厢会立即停止。

车站外,10个立体停车库依次排开,其中7个已投用,工人们正忙碌着最后3个车库的调试工作。车库使用方法图示和存取车二维码将于月底前张贴在显眼位置,方便市民使用。

夹缝中造“摩天轮”车库

“摩天轮”自行车车库占地面积小且存放自行车多,另一种双层停车架则更为便捷,存取自行车更快。双层停车架结构看上去清晰了然,其实藏着不少玄机。

一层轨道可以水平横移,二层轨道能垂直升降,自行车停放间距更小,可根据场地条件调整车架角度以满足通道宽度要求,能提供4080个停车位,回龙观地铁口东侧就多达2268个。记者体验时发现,这种停车架操作起来很容易,将车辆轮胎放入支架,确保卡牢后,用手轻轻一提黑色的把手,停车架即可升至固定高度。

双层停车架被整齐划一设置在道路两侧,而垂直循环型立体停车库则设置在地铁线和自行车专用路的“夹缝”地带。此次立体停车库施工的难点在于,地下管线错综复杂、安装焊接量大,同时作业空间十分有限,距离北侧自行车专用路桥面和南侧地铁13号线护网非常近,吊车只能越过自行车专用路桥面进行吊装,狭小的空间为吊装作业带来很大难度。

受地铁运营等诸多方面影响,吊装工作只能在零时30分至3时30分进行。经过一个多月昼夜奋战,工人们最终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

规范停车习惯仍需培养

虽然有了车库和车架,仍有行人在停车设备未满时将自行车随便停在地面上,摆放得杂乱无章。甚至有人干脆把自行车停在了车架一层的地面上,不放进卡座里,给其他人使用添了麻烦。一位女士皱着眉头把乱停的车挪到了一边,才留出了点儿空,把停车架二层的小蓝车取回地面上。

“我们对共享单车维护人员开展了培训,和他们一同在现场提示行人规范使用停车设备。”王京说,多数人对自行车停车设备这一新生事物不够了解,也不愿多花时间停车入库。针对乱停放的现象,相关部门和共享单车企业依然缺乏相应的疏导和治理措施。

据介绍,首钢城运下一步将做好停车设备维护工作,同时根据市民使用反馈进行车库及车架的优化,并在适合地块再新建停车设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