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大宝”老厂房变身非遗文创园

2019-06-29 14:1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大宝”老厂房变身非遗文创园

昨天下午,在东城区幸福大街旁的永生巷4号院内,全国首个非遗主题文创园区“詠園”正式开园亮相。这里曾是北京三露厂的所在地,著名的大宝SOD蜜最早就诞生于此。如今,1.4万平方米的老厂房从外观上依然保留着过去的“老元素”。

过去的永生巷,因雨季河水汇集,形成一片芦苇丛生的沼泽地,许多社会名士喜欢在这里放生,因此得名“放生池”。清末民初时逐渐形成街巷,所以称为“永生巷”。1987年,以粉刺露、皮肤增白露、四肢脱毛露三大产品起家的北京市三露厂落户于此,也正是因为这三“露”,厂子起名叫做“三露厂”。后来通过广告词“大宝天天见”而被人们所熟知的大宝SOD蜜,则是1990年开发出来的明星产品。2003年,三露厂迁往位于亦庄的新厂区,大宝化妆品的生产线也彻底告别了幸福大街。2018年,三露厂迁出后空出的旧厂区启动了招租,首创集团下属的首创置业中标。经过将近一年的改造,非遗主题文创园“詠園”正式开园亮相,而之所以取名叫“詠園”,恰恰源于所在地“永生巷”。

走进“詠園”,几栋小楼合围而成的老厂房面貌并未被大改,只是在装修和装饰上下了功夫,依然能够看出昔日三露厂的样貌。

“这是原来三露厂的南楼,也是厂区中最老的一个厂房,过去就是大宝SOD蜜的生产车间。现在改名叫做棠颂楼。”北京首置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赵丽表示,原先挑高的车间如今被隔成了三层,未来将打造成非遗精品商街。

“詠園”内,一栋由古朴灰砖砌成的老楼格外引人注目。这栋楼是始建于1910年南岗子天主教堂的育婴所,至今依然保留着百年前砖石拱券木构架建筑的历史原貌。走进如今已改名为“九如楼”的百年老建筑,一间间根据不同非遗主题布置而成的工作室分布在灰砖砌成的长廊一侧。“这栋楼原来是三露厂的办公楼,墙上都刷着白色的墙漆,看不出来内部墙砖的样子。等装修的时候,扒下墙皮才发现,砌墙的砖块并不是统一尺寸,而是有大有小。小块的灰砖基本和现在盖房的红砖头差不多大,而大块的看起来可就大多了。”赵丽表示,他们特意请来古建专家鉴定,最后猜测,这栋民国时期的建筑是战乱时期建起来的,因此可能混用了一些过去的城墙老墙砖。在装修的时候,没有再重新用涂料遮盖起来,而是让老砖裸露在外“重见天日”。在进行整体保护性修复后,这里被改造成非遗大师工作室,目前已有5名非遗大师入住,将进行景泰蓝、玉雕、漆器、建盏、纺织等非遗技艺的展示和传承。曾经参与过2008年奥运会“金镶玉”奥运奖牌设计的玉雕大师张铁成,就成了首批在“詠園”内开起工作室的非遗大师之一,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钟连盛也带来了景泰蓝国礼在此固定展出。

三露厂的老食堂则变成了非遗生活方式体验馆,将引入各式各样的非遗美食。老厂区的办公楼一层变成了沉浸式的非遗展厅,正在进行一场纺织非遗创新成果展览。

昨天下午,“2019首届中国非遗创艺运动”同时启动,面向全国非遗传承人、匠人、设计师、非遗爱好者、非遗团体等发起征集,寻找最优非遗作品。最终选出的优秀非遗作品,将最终转化成非遗产品。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张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