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南航大兴机场基地全面竣工

2019-06-30 06:5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南航大兴机场基地全面竣工

亚洲最大的机库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落成。6月29日,南航大兴机场基地项目全面竣工,建成亚洲跨度最大机库、亚洲最大运行控制中心和亚洲最大航空食品生产基地,预计于9月底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同步投入使用。

据悉,南航2019年冬春换季首日(10月27日)起,计划将首批13条航线、28个航班率先转场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全面进驻大兴后,南航将承担北京大兴国际机场40%航空旅客业务量。

在大兴机场西侧,有一座高40米、面积近4万平方米的建筑,这就是南航大兴机场基地的1号机库。据介绍,这里可同时容纳2架空客A380、3架波音B777及3架窄体机,或者同时容纳12架空客A320系列窄体客机,是亚洲跨度和单体建设规模最大的机库。

从正面看,机库有20扇玻璃门,供飞机进出,一扇门的重量就达40吨。随着玻璃大门缓缓拉开,机库内部展示在眼前,虽然还没有飞机入驻,但5个足球场大小的开阔空间让人震撼。

机库顶部,是整整齐齐的四角锥网架。“在机库里大家看不到任何电线吧,因为所有的管道都藏在网架里。”南航集团总经理助理、南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介绍,机库屋盖钢结构提升总重约7200吨,都是事先在地面拼装完毕的,以实现机电和土建同时施工。这种施工方式比传统设计节约钢材2000吨,缩短工期90天,降低造价1亿元。

据悉,机库屋顶网架的另一个作用是承载维修吊缆。南航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郑东明介绍,机库最多时12条维修线一起工作,灵活的维修吊缆可以去飞机任何一个部位维修,这在国内机库是不多见的。

据悉,南航大兴机场基地建成了亚洲跨度最大的机库、亚洲最大的运行控制中心和亚洲最大的航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内容包括机务维修设施项目、单身倒班宿舍项目、航空食品设施项目、运行及保障用房项目、货运设施项目共五大功能区,共6个地块,建设规模108.69万平方米。一期建设规模87.87万平方米,建设31个单体建筑。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计划9月30日前正式投入运行。王建军介绍,目前,南航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工作重心已开始由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向以转场投运为中心转移。

南航是大兴机场份额最大的主基地航空公司,将承担起40%的航空旅客业务量。按照发展规划,到2025年,南航预计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飞机超过200架,日起降航班超过900班次。

按照规划,大兴机场将在2019年冬春航季实现“一证通关”,届时南航旅客只需刷身份证或护照,不再需要纸质登机牌或电子二维码即可通过查验,实现无纸化出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董禹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