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旅客乘机在跑道等待时间有望缩短

2019-07-01 02:5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旅客乘机在跑道等待时间有望缩短

6月30日上午,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出发层四层车道边,竣工倒计时牌显示“0天”,这意味着“钢铁凤凰”主要工程项目如期竣工。大兴机场工作重心将从工程建设转向投运准备阶段,大兴机场将进行6次综合演练,科目共计787个项目,航班量达500班次。

昨日,记者从大兴国际机场获悉,机场主要工程项目如期顺利竣工,工作重心将转向投运准备阶段。

大兴机场航油加油速度翻倍

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昨日首次亮相。中国航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王新河介绍,为满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近期年飞机起降63万架次的运营需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油工程场内供油工程项目的建设包含一座机场油库,两座航空加油站,机坪加油管线以及一座综合生产调度中心,预计总投资约为22亿元。

昨日上午,大兴机场航油工程模拟为飞机加油。据介绍,大兴机场采用了更加先进的航油加油设备,每分钟加油量达到4000升,国内机场普通加油设备每分钟仅为2000升左右。

工程师告诉记者,根据不同机型和航线,加油时间不尽相同。举例来说,飞往美国航线的空客A380飞机或者波音747-8飞机,加油时间为80分钟到90分钟,加油量能达到150吨到160吨。国内航线,如山东或者华东地区航线,航班加油量在12吨到15吨左右,加油时间在30分钟到35分钟左右。

航站楼屋顶缝隙利于消防排烟

进入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旅客会明显感觉到它与首都机场T3航站楼的不同,这要体现在色彩方面。T3航站楼屋顶呈现的是由红、橙、黄渐变的三种颜色,而大兴机场整体则是干净的白色,一条条白色的曲线在屋顶舒展开来,赏心悦目。在航站楼中心区域,C型柱一直向上延伸至屋顶,配合塔柱撑起整个航站楼。

站在航展楼内,抬头一望便可看见缕缕阳光穿过钢架通过天窗钻进航站楼,航站楼自然采光全靠它们。天窗还设置了遮阳网,阳光不会直射,旅客不会觉得很晒。

机场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郭雁池说,航站楼的这一设计不仅为了采光,它还有更独到的作用,就是消防。“屋顶的缝隙,有利于延期渗透,这样万一航站楼出现消防等紧急状况,上升的烟气可以从屋顶缝隙排出室外,有利于消防安全。”

西塔台管制室观察视野更清晰

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大兴机场西塔台也已竣工验收,外立面造型由12个模块化的单元体围绕拼接而成,似凤凰的羽毛聚集簇拥。西塔台建筑高度70.3米,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地上结构20层、地下结构1层,包括指挥中心、管制室等。

昨日上午,记者乘坐电梯,又走了一段楼梯之后,来到西塔台的重要区域——管制室。与首都机场塔台管制室相比,这里面积更大,透过管制室的大玻璃,大兴机场跑道一览无遗。

管制室正中央是主任管制员席位,周围是管制人员席位。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错落式的管制席位布局为全国首创。这一方式将主任管制员席位设置在管制室中心位置,通过加高主任管制员席位,提高了主任管制员的观察视野,有助于主任管制员清晰、准确地掌握管制人员的工作情况,并有助于主任管制员方便、快捷透过塔台向外部观察,及时了解飞机地面和空中运行态势,并作出科学合理的判断和决策。

空管亮点

全国最大终端管制中心统一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

昨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重要的空管配套工程之一——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土建工程竣工验收,这也是全国最大的终端管制中心。北京终端区将成为全国首个通过一个终端中心统一指挥三个千万级机场,即北京首都机场、北京大兴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的终端管制区。

华北空管局介绍,远期规划另一个千万级机场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也将由北京终端管制中心统一指挥,这里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京津冀民航空中运输的“大脑”。

华北空管局介绍,新终端区管辖空域面积达到3.45万平方公里,是现行的近两倍。现行终端区内有民航跑道3条,共21条进场航线和37条离场航线,进近程序6个。新终端区内民航跑道9条,共有进场航线40条和离场航线97条,进近程序49个。确定划设的民用航线为119条(含临时航线),新定义民航航路点209个。预计到明年夏秋航季,北京终端管制中心平均一天将指挥2900架次左右的航班。

旅客乘机在跑道等待和空中盘旋时间有望缩短

今后旅客在大兴机场乘坐飞机将有望缩短在跑道等待的时间和在飞机上盘旋等待的时间。华北空管局介绍,这得益于大兴机场首次引入进离港排序功能。大兴机场将建成全球最大空管自动化系统,该系统将在保障飞行安全、提升运行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空管自动化系统是管制员对空指挥的核心系统,被喻为管制员的眼睛。通过自动化系统,管制员能够看到飞机的各项信息,监控飞机的运行状态,并实施空管指挥。据了解,大兴机场空管配套工程中,华北地区新建173套管制席位,与现有系统连接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空管自动化系统。

华北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地区首次引入进离港排序功能,对进港和离港航班自动排序,减少飞机盘旋和跑道等待,合理调配空域和机场资源,运行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建设进展

进入投运准备阶段将进行6次综合演练

大兴国际机场主要工程项目竣工后,工作重心将从工程建设转向投入运营准备阶段。在投运准备阶段,大兴机场将进行6次综合演练,将覆盖航站楼、飞行区、公共区和货运区全部区域,包含了航空器流、人员流、行李流、交通流、货运流、物料流、信息流、数据流全流程,分为日间、夜间演练。

综合演练科目共计787个项目,航班量达500班次,计划模拟旅客51984人次,模拟行李35270件次。

正式演练之前,机场将开展投运推演,通过演练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并及时化解,确保机场顺利投运。

据了解,大兴机场运行中心将于7月初完成人员的正式入驻,7月中旬完成设备设施及系统联调联试、岗位实操考核及单专项演练,并开始24小时值班。首都机场集团各专业公司也拟于8月中旬全部入驻大兴机场,进入常态运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