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38℃!京城7月4日气温创新高

2019-07-02 14:0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目前高温天气不算反常

明后两天,北京最高气温将达36℃和38℃。中国气象局表示,目前出现高温天气不算反常。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未来十天,北京所在的华北地区仍然多35℃至37℃的高温天气,局地可达40℃,并接近常年同期极值。高温天气主要影响时段为3日至6日及9日至12日。

今天(7月2日),北京气温快速上升,预计午后最高气温在35℃左右。今天傍晚前后,本市上空有小股冷空气活动,加上热力对流的作用,会出现分布很不均匀的短时雷阵雨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外出带上雨具。

明后两天,暖气团发威,温度将攀升至今年新高。这两天大气透明度非常好,光照强烈,紫外线很强,外出要注意防暑防晒。高温环境下长时间进行露天作业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备好清凉饮料和中暑急救药品。

问答

“高温低报”是误解

今天上午,中国气象局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气象中心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此外,针对有市民质疑,天气预报是否故意压低温度不敢报高,是在给企业节省高温津贴?中国气象局昨天通过其微博表示,“高温低报”是误解。

问:此轮高温天气是否异常?

答:常年7月上旬,华北最高气温的平均值大概在32℃左右,但是日最高气温的最大值可以达到40℃左右,因此现在出现高温天气不算反常。

问:今年入夏以来,高温为何频频袭扰北京?

答:此次包括北京在内的华北地区遭遇高温天气,主要是受到了一个高空发展的高压脊的影响,前两天有一个东北冷涡影响东北、华北一带,冷涡移出去后紧跟着就受到了一个高压脊的控制,华北、黄海、河南、山东一带未来几天都会出现区域性的高温天气。

问:未来天气走势如何?

答:目前来看,海面上还有一个热带系统在调整,北京的高温过程主要是在3日至6日会更加明显,之后可能会有所减弱。

问:气温是怎么测出来的,为啥预报的气温比在地面用温度计实测的气温要低?

答:按照世界气象组织规定,气象部门发布的温度是百叶箱中温度计所测量的温度,百叶箱须设在草坪上,离地面1.5米,周围比较开阔,无高大建筑、树木等阻挡风或遮挡阳光。在同一座城市内,百叶箱和水泥路、柏油路上的温度是不一样的,在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水泥路、柏油路1.5米高度上的温度,比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可能高出4℃至5℃。

问:为啥与体感温度不同?

答:体感温度指人体感受空气的温度,与实际环境的温度存在出入。每个人的体感温度都不一样。目前,气象台考虑风、空气湿度等对人体的影响,通过发布穿衣指数、空调指数、防晒指数等生活气象指数,来弥补单纯预报气温的不足。

问:预报允许有误差吗?

答:温度预报具有不确定性,不可避免也允许存在一定范围的误差。气象部门对预报员有着严格的检验和考评标准,如:预报温度和实况温度相差超过2℃,即被认定为预报失准,所以预报员故意“高温低报”的说法并不存在。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航 付治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