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世界级城市群

2019-07-04 17:42 千龙网

习总书记强调,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要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扎实推进,加快走出一条科学持续的协同发展路子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京津冀整体定位是“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区域整体协同发展改革引领区、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由此可以看出,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定位是重大国家战略,建设目标是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内容是区域整体协同发展,重要衡量标准是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低碳是世界级城市群的底色。

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世界级城市群

世界级城市群不是世界污染型城市群,而应该是更加低碳、绿色、生态的宜居宜业型城市群,具有世界吸引力和正能量影响力的现代绿色城市群。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理念,是基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环境带来的严重影响,是基于粗放型、索取型、污染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不可持续、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战略判断,是基于人民群众对绿水青山的美好向往与新期待。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定位,就是要通过构建更加绿色低碳的世界级城市群,找到解决困扰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实践路径,探索经济与环境、社会、文化等各个要素协同发展的有机模式,加快节能减排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经济绿色增长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成为未来中国城市群发展的样板和标杆。

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世界级城市群

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突破传统体制机制障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这一战略要求为如何突破首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世界级城市群,要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和完善京津冀地区空间开发、促进资源能源集约化利用、促进生态环境改善与优化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要进一步学习贯彻新时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认识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科学把握京津冀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基本规律,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升体制运行活力,释放生态文明建设内在动力,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的美丽首都圈。

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构建绿色政绩考核评价体系。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世界级城市群,要改变传统的以GDP为主导的政绩考核体系,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中增加资源消耗、生态效益、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的考核和评价,从根本上解决传统的只要黑色GDP不要绿色GDP、只要金山银山不要青山绿水、只要经济不要环境、只要胃不要肺等体制机制上的囚徒困境问题。

构建绿色管理机制,采用低碳经济模式。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世界级城市群,要改变当前地方环境管理职能分散在不同部门,导致职能交叉、责任推诿等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创新组织机构,明确职能定位,充实执法力量,在首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发改委、环境保护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等部门职能,建立垂直型的环保管理体制,提高环境保护局的环保职能和监督执行力度。针对首都大气污染、违法建设、垃圾处理、污水减排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从污染源头治理、污染过程监控、污染末端终止的路径进行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垃圾和污水治理的资源化利用,延伸垃圾和污水治理流程,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低碳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进京津冀环境治理、生态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的低碳协同发展,加快构建以首都北京为核心的绿色低碳世界级城市群。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