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地评线】到什么时候都能守住“初心”,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2019-07-04 17:44 千龙网

据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北京市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216.1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99541个,其中基层党委5881个,总支部4620个,支部89040个。其中35岁及以下的党员57.3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6.5%;36至60岁的90.6万名,占党员总数的41.9%;61岁及以上的68.1万名,占党员总数的31.5%。 从这组数字中我们看出,尽管近些年北京党员人数一直在不断增加,但是61岁以上的老年党员还是占了近一半,不过别看他们岁数大了、退休了,可他们却始终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人下岗了心没下岗,不管身在哪里都会发挥一个退休党员的光和热。

到什么时候都能守住“初心”,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比如叶如陵老人,退休前是一名医生,退休后办起“爱心小屋”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比如房山区退休党员樊玉玲,常年照顾孤寡老人;再比如北京丰台有一个“党员便民服务站”,在这里有三位老党员坚持五年进行无偿便民服务。这些老党员的先进事迹都被媒体报道过,而在北京,像他们这样永不褪色的老党员还有很多很多,关心群众、为社区办好事。 个人感觉,这些退休的老党员之所以能够做到“退休不褪色”,是因为他们“对党忠诚,不忘初心,而且坚定跟党走、身上永远充满正能量”。

到什么时候都能守住“初心”,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近期,北京各基层单位都在以各种形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在众多报道中我捕捉到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的队伍有一个响亮的名字--老党员先锋队,这是由175名老党员组成的为人民服务的队伍,看了他们的事迹之后,最深的感触是年轻党员真应该向这些老党员学习。

2014年8月,老党员先锋队成立于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蓟门里社区,他们给自己取名为“彩虹服务队”,队内设7种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分别对应“文体娱乐、便民服务、文化传承、绿色环保、身心慰藉、保家护园、科技助老”7个先锋彩虹岗。自从这支为民服务队成立以来,社区中的大小事物他们都管,比如参与社区环境管理、无偿为居民理发、组织居民开展文体活动、为老人提供精神慰藉等等,他们真的像彩虹一般,凭借党员的初心、用无私的奉献在社区里绽放出绚烂的光芒。

到什么时候都能守住“初心”,他们就是我们的榜样

曾经社区环境脏乱,居民对此有很大意见,于是老党员先锋队出动了,绿色组的老党员们首先“攻下”了令人生厌、污水横流的“三大臭点”,因为下水道附近的臭水中有一块人造地毯泡在里边,面对这样恶劣的环境,七八十岁的老党员们直接把手伸进了臭气熏天的污水当中,踩着泥汤儿用扫帚和铁锹清扫垃圾和杂物。

我一边看着这段描写一边想着当时的场面,“几名白发苍苍的老党员不顾脏臭,合力清理垃圾杂物,为了能够让社区居民满意、为了自己的家园,他们简直豁出去了”。我想不管是谁,当他们知道这几位老人是共产党员的时候,心里都会一震,都会对几位老人赞不绝口,我想这就是党员先锋作用的最好体现吧!

一口气读完老党员先锋队的故事,内心依然不能平静,忽然想起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陈岩石”所说的一段话:“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你们将来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你以为你们当官能当一辈子呐?我们党的干部就是从人民群众中来,将来再回到人民群众中去”。看了“彩虹服务队”里这些“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们的事迹,我不禁在想, 再回到人民群众中去,他们依然是守住初心的优秀党员,依然是我们年轻后辈党员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